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客机着陆起火29人丧生 11名机组人员安然无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3:1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伊朗一架图-154型客机1日在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着陆时因轮胎爆裂冲出跑道并起火,客机上的148人中有29人在事故中罹难。

  一名机场官员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说,失事客机是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阿巴斯起飞的,目的地为距伊朗首都东北1000公里的什叶派圣城马什哈德,机上乘客绝大多数是前往马什哈德的朝圣者。但是当飞机抵达马什哈德机场着陆时,飞机的轮胎突然爆裂,然后滑出跑
道,撞上附近护栏后起火。

  失事客机属伊朗“空中之旅”航空公司,当天正在执行从南部港口城市阿巴斯至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的飞行任务。飞机在当地时间1日下午1时45分左右抵达马什哈德机场时发生意外。马什哈德机场一名官员说:“飞机着陆时,一个轮胎爆裂,致使飞机突然转向而偏离跑道。飞机随后起火。”

  根据一名民航部门官员的说法,飞机着陆前并没请求紧急降落。

  几名幸存者回忆了那惊险一幕。一名幸存者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着陆时,飞机颠簸得特别厉害,突然就向左转了去,然后着了火,乘客都急忙跑向紧急出口。”“当我们着陆后,我听见飞机下面传出一声巨响……飞机倾斜向一面,然后在地面上滑,这时飞机前部着火,”一名躺在病床上的伤者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说。

  多数人幸存

  伊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飞机驾驶舱和机尾部分受损并不严重,只是机身中间被烧出个大洞。画面显示,飞机附近有几具盖着毯子的尸体,消防人员正在向飞机喷水,而救援人员正在搬运尸体和抢救伤员。

  机上当时共有148人,伊朗媒体最初报道说,有80人罹难,但民航部门官员稍后澄清说事故中只有29人丧生。

  伊朗民航组织主席尼亚拉奇说,救援人员找到了29具尸体,另有43人受伤,其余人幸免于难,而机组人员也在事故中幸存。他说,伤者中,一些人的伤势并不严重。

  伊朗运输部长穆罕默德·拉赫马提说,幸存的机组人员有11人,伤者中有30人入院接受治疗。(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154”涉30起空难

  “图-154”客机自1968年面世以来,涉及最少30次空难。这种飞机中国4年前已全面停用,但仍然是俄罗斯及前苏联加盟国的主要民航交通工具,俄罗斯一半的旅客每天乘搭这款飞机来往各地。中国也曾拥有31架“图-154”客机,该款客机曾服务中国15年,但在2002年10月全面被淘汰。“图-154”是一种三引擎的中程客机,由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发,用以取代“图-104”、“伊尔-18”等旧式客机。当年前苏联标榜它是该国第1种按西方标准设计的客机,声称与美国“波音-727”客机及欧制三叉戟客机并驾齐驱,前苏联更以“图-154”能在短途、粗糙的跑道上起飞而自豪。(南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