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撞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55 舜网-济南时报

  ★撞击★

  像在水面上打水漂

  欧洲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2003年9月发射升空,2004年11月抵达月球上空的近月轨道。此后,“智能1号”进入到距离月球表面470公里到2900公里的最终轨道。

  据欧洲航天局的科学家介绍,“智能1号”探测器将以每秒两公里的速度撞向月球的“卓越湖”火山岩坑,相当于“协和”超音速飞机最快速度的三倍。而通常的自然天体撞击速度能达到每秒70公里。

  此外,探测器将以几乎与月球表面平行的角度着陆。欧洲航天局科学家预计,探测器将很可能在月球表面“蹦跳”多次,就像“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一样。

  ★使命★

  撞起尘云分析月球

  尽管以“撞月”的方式结束“智能1号”探测器的使命似乎令人伤感,但欧洲航天局介绍说,“撞月”本身其实也是“智能1号”的一项探测任务。

  在探测器接近月球的过程中,其携带的摄像机将能够以“斜视”的角度拍摄某些月球表面区域的照片。而此前,人类只能获得相同区域的一些垂直角度拍摄的照片。因此,“智能1号”将使人类获得月球表面该区域的三维图像。此外,探测器携带的红外线及X射线分光计等设备也将有机会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视野对月球表面进行观测,获得宝贵数据。

  按计划,“智能1号”最终将以大约一度的极小角度撞向月球,并在月球表面滑行一小段,从而溅起月球表面的岩石尘埃等,形成大约数公里宽的尘埃带。而地球上的科学家届时将能借助高精度望远镜等观测设备对此进行观测。通过对“蝴蝶的翅膀”的形态和运动进行光谱分析,科学家有望检测到一些原先在月球表面之下的物质。这一探测方法,与美国宇航局去年7月进行的“深度撞击”相同。

  科学家认为,对撞击的观测和分析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月球演化史,并确定月球的形成是不是由地球遭受另一星球撞击,碎片喷入太空而成。据科学家推测,如果月球确实是由原始地球的碎片聚合而成,那么月球的含铁量将会比地球低,而镁和铝这样的轻元素的含量则会高一些。从撞击地点来看,“卓越湖”周围高地环绕,土壤中矿物质应该比较全。因此,撞击产生的尘云将为分析月球矿物质的组成提供更多数据,也将为揭开月球起源的谜团提供更多线索。

  ★后果★

  撞击会“伤月”吗

  这次撞击会伤害到月球吗?撞击完成之后,这些来自地球人类文明的残留物,会不会给月球造成污染呢?

  欧洲航天局专门就此发布材料解释说,这次撞击是有史以来各类人造探测器撞击月球中“最温柔的一击”,并不会伤到月球。此次由欧洲航天局导演的“撞月”大戏,严格恪守了相关国际公约,不会把月球表面当成一个垃圾场,污染月球环境。

  1959年,苏联研制的“月球2号”在飞行33小时后抵达月球,但在着陆时坠毁。这是第一个撞击月球表面的人造探测器。此后,陆续有多个人造探测器以各种方式撞击月球。与此前发生的各类人造探测器“撞月”相比,此次“智能1号”的撞击行动要“温柔”许多。

  虽然此次“撞月”尚不能完全排除“智能1号”撞到月表某处陡峭山崖上的可能性,但探测器更可能是以极小的角度“擦”着月球表面落下,如同跳高滑雪运动员着地那般。

  撞击之后,探测器将在月表“滑行”一小段,并激起月表的岩石尘埃等,形成如同“蝴蝶翅膀”般的壮观景象。据估计,撞击可能在月表形成一个三米至十米方圆、深一米的坑,仅相当于一个两公斤重的陨石自然撞击地面留下的痕迹。因此,“智能1号”撞击月球,并不会对月球造成明显的伤害。

  有关国际公约早已有明确规定,所有人造外空探测器应当保护各类天体免受污染,以保护可能存在的任何地外生命。此次由欧洲航天局导演的“撞月”大戏,自然也严格恪守了相关公约。

  组装“智能1号”及其搭载的各类探测仪器的材料,其包含的元素都是月球上原先就天然存在的。如铝和铁,它们在月球上的存在就比较普遍。而其他元素诸如氢、碳和氮等,虽然在月球上含量稀少,但是日常伴随着太阳风和彗星冰尘等,它们也都是以自然的方式存在于月球上。欧洲航天局称,从物质构成的角度来看,“‘智能1号’就如同一颗‘人造彗星’而已”。

  “这一撞击行动并不会把月球表面当成一个垃圾场,留在那里的‘智能1号’将成为欧洲探索太空的一个里程碑,”欧洲航天局发布的材料如是说。(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