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0位天文学家签署请愿信抗议冥王星被逐出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6:24 国际在线

  冥王星被逐出行星家族之后约一个星期,反对声铺天盖地,一批不满的天文学家已经展开了“为冥王星平反”运动,超过300位天文学家签署请愿信,抨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这个决定。英国《新科学家》杂志1日在其网上版说,这批科学家计划在2007年再次召开天文学大会,推翻行星新定义,他们希望能有多达1000位天文学家与会。

  美国宇航局冥王星探险任务“新地平线”的负责人斯特恩是组织者之一。斯特恩表
示,将有大约20位行星科学家来组织这次会议,预计届时可能会有1000位天文学家参加。

  斯特恩说:“定义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对事物归类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表示:“作为科学家,我们的工作之一就是将大量事实归纳为少数概念。”他还抨击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近10000名会员之中,“只有400多人”参与了8月24日在布拉格举行的把冥王星贬为“矮行星”的投票,投票人数只占全球天文学家的约百分之五。这样的比例作出这样重大的决定实在缺乏说服力。

  “这是个草率的决定,是糟糕的科学。一切都没有结束。”斯特恩说:“一些老师写信对我说,‘我们都不知如何教这门课了’。我们必须帮助他们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给他们戴上的枷锁中解脱出来。”

  相对于表决程序上的欠妥,参加请愿的科学家最不能接受的正是新的行星定义。

  上周,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天文学家们投票通过了新的行星定义,确认太阳系现在只有八大行星:水星、地球、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新定义对行星有3个要求:一是位于围绕太阳的轨道上;二是有足够大的质量使其表面达到流体静力平衡的形状(近于球形);最后是已经清空了其轨道附近的区域。

  对于行星定义的第二条,请愿的天文学家认为,新的定义运用的是动力学而不是物质本身的特性,而且这个结果将影响到天文学其它体系的定义,比如恒星、星系、星云甚至小行星。因为在这些体系的定义中,动力学并不是决定性因素。而按照新的行星定义的第三条来要求,地球可能也会被开除。

  除这些签名的天文学家外,参加表决会议的威廉斯大学天文学家帕萨克弗也仍然坚持冥王星是一颗行星。他说:“这次会议的精神在于对未来科学发现和行为的规范,但不应是对过去的否定。”

  洛威尔天文台主任米李斯也表示,他希望的是增加新的行星,而不是排除冥王星。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次会议将于2009年举行,这意味着一场漫长的战争即将在天文学家之间展开。在这场冥王星大争论中,科学声誉、历史、太阳系的学说以及环绕其它星体运行的行星定义将全都被触及。(新安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