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测器撞月追踪 撞月能“撞”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28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潘治)尽管以“撞月”的方式结束“智能1号”探测器的使命似乎令人伤感,但欧洲航天局介绍说,“撞月”本身其实也是“智能1号”的一项探测任务。

  在探测器接近月球的过程中,其携带的摄像机将能够以“斜视”的角度拍摄某些月球表面区域的照片。而此前,人类只能获得相同区域的一些垂直角度拍摄的照片。因此,“
智能1号”将使人类获得月球表面该区域的三维图像。此外,探测器携带的红外线及X射线分光计等设备也将有机会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视野对月球表面进行观测,获得宝贵数据。

  按计划,探测器最终将以大约1度的极小角度撞向月球,并在月球表面滑行一小段,从而溅起月球表面的岩石尘埃等,形成大约5公里宽的尘埃带,宛如“蝴蝶的翅膀”。而地球上的科学家届时将能借助高精度望远镜等观测设备对此进行观测。通过对“蝴蝶的翅膀”的形态和运动进行光谱分析,科学家有望检测到一些原先在月球表面之下的物质。这一探测方法,与美国宇航局去年7月进行的“深度撞击”相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