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为何抓捕拉登五年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9·11”恐怖袭击事件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美国认定的罪魁、“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依然踪迹未现。至于他的所在,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而对于为何至今无法将他“捉拿归案”,美联社在9月1日的报道中列出3大原因。

  5年来,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军队派出超过10万兵力在前线搜捕本·拉登,动用了大量高科技设备,耗费了大量金钱。然而,成果如何?

  用美联社报道的话说:“历史上最大张旗鼓的一场搜捕行动却交了一张白卷。”如今,随着驻阿美军的重心转向帮助阿富汗重建和打击塔利班组织,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解散寻找本·拉登的专门机构。仅有部分美军在阿富汗库纳尔省的群山中搜捕本·拉登。

  而本·拉登和扎瓦希里仍能够与外界联络,鼓动追随者进一步发动袭击。最近英国破获的一场炸机阴谋被怀疑与扎瓦希里有关。

  巴阿合作生隙

  美联社认为,追踪本·拉登多年未果使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这一行动上的合作渐生罅隙。

  巴基斯坦方面擒获了本·拉登最重要的一些助手,还声称已经把“基地”组织指挥部削弱至只剩散兵游勇。巴军队因此已经损失350人。

  而阿富汗方面却称巴基斯坦是塔利班头目的“避难所”,甚至谴责其藏匿本·拉登。阿富汗前内政部发言人甚至指出,本·拉登就藏身于巴基斯坦的一个山地要塞中,由从非洲去的武装人员把守。巴方断然否定了这一猜测。

  美军兵力不足

  巴军退休中将阿里·穆罕默德·扬·奥拉克扎伊告诉美联社,搜捕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成员的行动需要15万至20万兵力封锁巴阿边境,即便这样“也不能100%保证武装人员不会相互渗透入境”。

  受制于伊拉克战场上的兵力需要,美国在阿富汗目前驻军人数还剩大约2万人,其中只有1万人部署在边境地区,帮助守卫长达7.8万公里的边境线,这里冬天山路坎坷,无法通行,山谷陡峭,河流湍急,而且遍布陷阱,使搜捕行动严重受阻。

  当地民心倾斜

  美国中央情报局原搜捕本·拉登行动专门机构负责人迈克尔·朔伊尔说,本·拉登拥有一个已经建立近20年的关系网,因此很难找到他。

  而另一方面,与政府合作非常危险,提供线索的人会被砍头示众。

  巴基斯坦情报探员说,本·拉登和扎瓦希里很可能分居两地,各自带着一群随从,在周边形成数层防卫圈,而最外围的防卫圈就由当地的武装人员构成。他们两人使用复杂的人际传递信息链条,而非采用容易被截获信号的电子通讯设备。

  (据《北京晚报》)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