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近俄罗斯的华裔“功勋艺术家”左贞观(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54 国际在线

  

  

走近俄罗斯的华裔“功勋艺术家”左贞观(组图)(2)

  俄罗斯总统颁发的荣誉奖章

  龙的传人屡获殊荣

  左贞观的血管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使其音乐作品充满了东方神韵。他的作品主要是管弦乐和室内乐,他也谱写过不少音乐剧和芭蕾舞音乐,风格独特,博采东西方文化之长。1992年,他创办了俄罗斯爱乐管弦乐团并担任团长。1999年,经俄罗斯作曲家协会提名,左贞观被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授予“功勋艺术家”奖章。他是迄今为止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人。2005年,他又获得普京总统颁发的“友谊”奖章。

  2005年,左贞观前往中国云南采风,并创作了小提琴协奏曲《小河淌水》,大获成功。在此基础上,他又创作了芭蕾舞剧《小河淌水》。今年12月,他将带着这部作品再次访问中国,在人民大会堂和上海大剧院演出。他说:“这部作品由俄罗斯芭蕾舞团演出,我创作的音乐,剧本是中国人写的,这个项目已被列入今年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活动。去年,《小河淌水》演出很成功,所以我在此基础上改编成芭蕾舞剧。比较有意思的是,演员都是俄罗斯人。”

  

走近俄罗斯的华裔“功勋艺术家”左贞观(组图)(2)

  左贞观与采访团成员合影

  推动俄中音乐交流

  从1997年开始,左贞观每年都要回到中国访问、演出。他总是非常关注中国音乐的发展,并致力于推动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音乐交流,多次在俄罗斯举办介绍中国音乐的音乐会,还带领俄罗斯著名艺术团体到中国演出,受到俄中两国政府和艺术同行的高度赞赏。俄罗斯朋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维克多”,华人朋友们则称他为“左老师”。

  采访结束时,左贞观还邀请记者们在12月前去观看在中国演出的芭蕾舞剧《小河淌水》。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