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飞机坠湖女友淹死留疑点美通缉犯24年后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3:46 黑龙江日报

  钱宇

  空难中逃生却留下不少疑点

  一名加拿大男子24年前在空难中逃生,而他的女友不幸遇难,由于这起坠机事件有不少疑点,这名男子却又“人间蒸发”,警方24年来一直在追查他的下落,并以过失杀人罪
发出通缉令,这名男子近日终于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落网。

  陈年疑案飞机坠湖女友淹死

  美联社9月1日报道说,落网男子叫雅罗斯瓦夫·阿姆布罗祖克,现年43岁。1982年8月22日他驾驶租来的小飞机,打算和女友黛安·巴布科克从加拿大的彭蒂克顿飞到温哥华。但他并未按照填写的飞行计划飞行,而是改变了路线。飞机坠入美国蒙大拿州的小比特鲁特湖中,巴布科克被淹死,而阿姆布罗祖克逃生成功并从此消失。

  这看来是一起简单的空难,但阿姆布罗祖克在事故发生后的奇怪举动引起了警方的怀疑,让他们意识到这个事件并不简单。

  首先阿姆布罗祖克根本没有向警局报告这次坠机事故和他女友的死,而且在事故后就再没露过面。有迹象表明,事后他曾在湖边生起篝火弄干衣服。

  警察还在篝火灰烬中发现被烧焦的飞机联络装置的残渣。他们推测阿姆布罗祖克将联络装置从飞机上拆下,使得它不能发出信号、指明失事地点。

  警方通过调查得知,阿姆布罗祖克在这次事故后曾给一个朋友打过电话,称飞机沉在湖底,他从飞机残骸中游了出来,他女友被打结的安全带卡住,他无法救她出来。空难一个月后,警方在70米深的湖底找到了失事飞机,巴布科克身系安全带,被淹死在座位上。但安全带并没有像阿姆布罗祖克说的那样打结,警方也没有发现他任何试图救女友的痕迹。

  “她还没有伤到不能逃出飞机的程度。”案件负责人谢里夫·杜邦说。“他为什么不帮助她脱险?”

  两度通缉美国警方艰难寻找

  这个谜一样的空难事故和阿姆布罗祖克的消失曾两度上了“美国通缉要犯”电视节目。

  但是阿姆布罗祖克失踪后仍继续给一个加拿大朋友打电话。这些电话被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录了下来。警方追踪这些电话,发现它们先是从纽约打来,后来变成由得克萨斯州打来。

  就在追捕行动一筹莫展的窘境下,一名在新闻网站上看到相关报道的妇女上月28日打电话给杜邦说,她认为阿姆布罗祖克就住在得克萨斯的普莱诺。杜邦马上就此事和得克萨斯警方取得了联系。第二天,警方确认妇女所指的那个人就是阿姆布罗祖克,并逮捕了他。

  被捕时,阿姆布罗祖克承认了自己的身份。

  杜邦说,阿姆布罗祖克为达拉斯附近的一家电脑公司工作,而且一直都用米凯尔·李·史密斯这个假名。

  疑犯落网家人闻讯心情复杂

  杜邦20多年来为破此案付出大量精力,嫌疑人落网对他有重要意义。他说:“我打算今年年底退休,这差点是我职业生涯中唯一没破的案子。”

  阿姆布罗祖克的父亲特德是一名退休技工。当他得知儿子还活着时,他忍不住尖叫起来:“他在哪里?他用的什么名字?”。

  “24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这位父亲说,“我想他认为自己犯下了一个错误,也可能是因感到羞愧,也可能是吓着了,但对我来说这些并不重要,我只是一直祈祷他能回来。”

  巴布科克的祖母多萝西·巴布科克说:“这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她已经毕业,存了钱想当一名护士。但她不知道她即将死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