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学生先数存款再选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5:10 北京晚报

  英国政府近日颁布了公立大学新的收费体制,学生不再每年固定交纳1175英镑,而是在保证每年学费上限为3000英镑的情况下,各公立大学可以自行决定收费金额,这项政策给了学校更大自主权,但各界对此反应不一。

  收费新举措

  从9月1日开始,英格兰和北爱尔兰的所有公立大学收费的最高限额调整到3000英镑,苏格兰和威尔士的大学的收费上限分别为1700英镑和1200英镑。学生在毕业前不必付清这笔费用,毕业后年薪不足1.5万英镑也可以暂时不付。

  由于英国大学联盟副会长一直抱怨英国大学无法与国外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学竞争,于是英国政府引进了这种新收费体制,目的是为了给学校增加收入。

  反对意见

  为了说明这个新收费体制可让大学和学生实现“双赢”,英国教育部长阿兰·约翰逊曾表示各大学自行征收学费可创造出一个良性竞争的市场。《泰晤士报》2日也援引约翰逊的讲话说,他鼓励大学减少收费,以便从竞争对手那里吸引学生。批评者说这将导致在贫穷和富有的学生中形成一种选择大学的双重标准。但约翰逊说,他想看到课程的费用随着需求而变动。

  全国学生会主席杰玛·土莫尔弟说:“我们将看到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存款来选择学校,而不是他们的智力水平。教育本应该打破阶层限制,但现在,富人如果愿意就可以在伦敦的国王学院学习医学,穷人却不能。”她还说,对不断增长的债务的担忧已经让成千上万的贫困学生不得不再三考虑才申请学校。

  学生压力大

  在新政策实行的同一天,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1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英国的学生压力颇大。根据这份调查,在英国,为支付在校费用而打工的学生数量在过去的10年中增长超过50%。在这种情况下,全国学生会表示,这个新收费体制将会增加学生寻找打工机会的压力。

  “在新体制下,我们估计大多数学生毕业时将面临两万英镑的债务。”全国学生会发言人说。全国学生会和全国职工大会的一份联合报告显示,从1996年开始,在家境比较贫困的学生中,有61%的人打工养活自己。报告还说打工的需求会影响学业,并表示有25%的学生因为打工而错过上课。对学生来讲,新体制确实带来了一定压力,对毕业时债务的担心影响了申请上大学的学生数量。由于学生不想踏上负债“征程”,结果今年学生的申请数量比去年下滑约3个百分点。温雪姣(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