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给伊2周解释时间 俄专家称军事冲突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8:22 新华网

  在伊朗拒绝中止核计划后,美国布什政府希望借机惩罚伊朗的努力接连碰壁。不仅俄罗斯不愿制裁德黑兰,欧洲领导人也不愿给华盛顿帮腔,而是希望给予伊朗两周宽限时间阐明立场。但有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军事冲突不可避免,而且很可能就在今年爆发。

  

欧盟给伊2周解释时间俄专家称军事冲突不可避免

  9月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左一)在抵达下榻的酒店时接受献花。安南当天中午抵达德黑兰开始访问伊朗,就伊朗核问题同伊领导人举行会谈。 新华社/法新

  欧盟各国外长9月2日在芬兰南部城市拉彭兰塔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同意,继8月31日最终期限过后,再给伊朗两周时间以明确在暂停铀浓缩及相关活动上的立场。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代表索拉纳下周将会见伊朗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试图弄清楚伊朗答复中的含糊之处。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说:“我们给予索拉纳两周时间进行会谈。”此前一天,索拉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下次会议,或者两次会议,(对伊朗的立场)获得更多的认识,以决定是否能够开始正式谈判。”

  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规定8月31日为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最后期限。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确认伊朗未能按照安理会要求在规定的最后期限前中止其铀浓缩活动。

  与美国的立场不同,欧盟外长目前不愿公开提及是否会制裁伊朗。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在接下来数天和数周内,欧盟和德国“没有兴趣”让局势升级,欧盟不准备忽视任何能重新回到谈判桌的机会。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1日表示,现在还不是对伊朗实行制裁的时候,欧盟主张继续同伊朗进行严肃对话,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在芬兰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索拉纳说,他们将与伊朗继续进行谈判,现在谈论制裁毫无道理。其他欧洲领导人也期望避免立即对德黑兰采取惩罚措施,担心这将加剧与伊朗的对抗。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伊朗的答复完全不能令人满意,但仍应继续对话。普罗迪欣然同意道:“即使走到谈判桌前的机会很小,也应抓住这个机会。”

  俄专家:军事冲突不可避免

  据《纽约时报》报道,俄罗斯官员一方面对伊朗在8月31日过后依然不同意停止铀浓缩表示遗憾,一方面清楚地表示他们不支持制裁德黑兰,或者采取其他步骤孤立伊朗领导人。

  俄外长拉夫罗夫1日说,制裁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只能把问题推进“死胡同”。

  不管有多少国家不愿在伊朗核问题上闹僵,俄罗斯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该来的还是会来:美国或以制裁为开端,最终对伊朗动武。

  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专家苏里科夫认为,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军事冲突不可避免,而且很可能就在今年爆发。

  苏里科夫认为,美国和伊朗国内都有一些势力对发动战争饶有兴趣。在伊朗,这些势力的代表人物是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他可以利用战争来巩固自己的政权,成为伊朗最有权威的统治者。另一方面,在美国现政府中,以副总统切尼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鹰派”也支持开战。在被战争挑起的“爱国主义”情绪中,共和党人将更容易保住其在国内的政治地位。

  安南开始伊朗之行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日中午飞抵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安南在抵达德黑兰后表示,他此行的目的是和伊朗领导人讨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黎以冲突的第1701号决议的执行情况,同时他还希望可以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朗官员举行会谈。据悉,安南将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以及外长穆塔基举行会谈。

  内贾德坚持“核权利”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日称,伊朗会坚持和平开发核能的合法权利。据伊朗当地媒体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西阿塞拜疆省发表讲话表示,伊朗在核技术上取得的成功是伊朗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伊朗人民决不改变和平利用核能的意愿,伊朗政府官员在今后的谈判中有责任和义务来坚定维护利用核能的权利。艾哈迈迪·内贾德还说,伊朗已经向西方国家提交了合乎法律逻辑的材料,给西方国家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了难得的机会。

  

欧盟给伊2周解释时间俄专家称军事冲突不可避免

  “深思熟虑”的伊朗 凭啥敢再说“不”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31日发表讲话,宣告伊朗不会屈服于西方压力,也不会接受对伊朗正当权利的侵犯。这一讲话表明,伊朗对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关于伊朗应在8月31日前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作出了经过“深思熟虑”的正面回答。那么,伊朗为何对安理会的要求再次说“不”呢?>>阅读详细

  安南中东之行 黎以都不给“面子”

  尽管四处奔波多方协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仍在中东连碰“钉子”。30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公开拒绝了安南提出的解除对黎巴嫩军事封锁等建议,而黎巴嫩方面也表示,他们不会和以色列单独达成和平协议。>>阅读详细

  

欧盟给伊2周解释时间俄专家称军事冲突不可避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欧盟给伊2周解释时间俄专家称军事冲突不可避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