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完成导弹拦截 专家称距离真正成功还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8:28 新华网

  当地时间9月1日,美国发射的一枚导弹成功拦截了一枚装有假弹头的远程弹道导弹。五角大楼认为,对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来说,这次试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美国完成导弹拦截专家称距离真正成功还很远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部署拦截导弹 资料图片 事件“电冰箱”撞到“假弹头”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10时22分(北京时间2日1时22分),一枚装有假弹头的陆基远程弹道导弹从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岛腾空而起,直奔加利福尼亚海岸而去。

  几乎同时,加利福尼亚州比尔空军基地的早期预警雷达立即捕捉到了导弹来袭的信号,并同步传给了科罗拉多州北美防空司令部夏延山地下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马上进行了精确计算,以便向远在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内的导弹部队下达拦截命令。

  10时39分,一枚陆基拦截导弹从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地下发射井内腾空而起,迎头向来袭导弹飞去。据悉,拦截导弹长16.5米,携带有一个冰箱体积大小的“拦截器”。该“拦截器”在飞行过程中脱离导弹,以大约2.8万公里的时速袭向目标导弹释放的一枚1.2米长试验弹头。

  10时52分,距离范登堡空军基地数百公里外,离地面160公里左右的空中上演了“苍蝇拍”打“苍蝇”一幕——冰箱大小的导弹拦截器撞上了1.2米长的假弹头,支离破碎的残骸坠向地面。

  说法美军给自己打了高分

  美国国防部下属导弹防御局官员1日宣布,该国当天在太平洋海域成功完成一次陆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拦截试验。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里克·莱纳将其形容为“迄今导弹防御系统的最真实试验”。

  这是2005年2月美军在夏威夷附近海域成功进行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试验后,首次进行实弹试验。美军此前已开展10次以击落目标导弹为目的的拦截试验,其中只有5次获得成功。不过,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伯林似乎对导弹拦截系统信心十足。他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把这次试验总结为“完全的成功”。奥伯林指出,这次试验几乎包括了一次导弹拦截的所有步骤,从发现、追踪到摧毁。他也表示,如果得到军方命令,他有信心防御系统能够成功拦截袭向美国本土的导弹。

  根据美军介绍,这次试验耗资8500万美元,主要目的是测试“拦截器”是否能够接近目标弹头,“收集与整个拦截系统性能和拦截传感技术有关的数据”。据悉,下次试验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进行,其目的将是测试拦截导弹能否准确击中目标。

  质疑距离真正的成功还很远

  事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拦截试验成功表示了高兴,但他认为具体细节仍要由专家来评判。美国导弹防御局的兴奋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谨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事实上,拉姆斯菲尔德的谨慎措辞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离真正的成功还很远。在美国导弹防御局宣布拦截成功的当天,美国国内和国际军事观察家都对导弹防御局的兴奋持保留态度:

  首先,试验目的引起怀疑。有关方面注意到,从美军公布的拦截发生时间,到导弹防御局局长奥伯林宣布试验取得成功,只有短短24分钟,这段时间显然来不及完成试验数据的分析工作。克林顿执政时期担任五角大楼武器试验负责人的菲利普·科伊尔介绍说,类似拦截试验的数据分析过程一般需要花费数周时间。“因此,导弹防御局这么早就宣布试验取得成功,让人觉得奇怪,”科伊尔说,“这让人怀疑,他们是否在认真看待这次试验的主要目的。”

  其次,试验离实战相去甚远。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试验离导弹袭击的实战情况还相去甚远,因为美国军方事先知道目标导弹何时、何地发射,也知道弹头的规模。美国科学家协会资深分析员史蒂汶·杨说:“如果敌人真的袭击美国的话,这一切都是未知因素……‘知己知彼’的导弹拦截实验仍只是作秀。”

  这次实验原计划于8月31日进行,但由于科特迪亚岛大雾封锁,所以就推迟了一天,但五角大楼部分军官也承认,如果真有人想对美国发动导弹袭击,那么肯定不会因为大雾而推迟发射,因此,这次推迟实验恰恰暴露导弹防御系统仍有极大的缺陷。

  另外,尽管美国导弹防御局一再说此次实验是“最真实的”,可事实上扮演来袭导弹的那枚弹道导弹既没有携多弹头,也没有干扰措施,而如今多数国家已经拥有多弹头分导和假导弹干扰技术,所以这次实验离真实性相去甚远。

  第三,“烧钱项目”在美有争议。由于费用太高,最终可能会让系统下马。自1983年以来,美国已经在导弹防御系统上投入了1000亿美元的经费。更为可怕的是,在实验过程中,相关人员多次造假,成为美军武器研发史上最大的丑闻之一。而不少的美国政治家,包括军方人员认为,自冷战结束后,大规模导弹袭击美国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此投入如此巨资似乎毫无意义。(新华社 徐冰川 江玮)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