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严守纪律 不辱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9月3日电(范德银戴阿弟)“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无论是行军间隙还是在营区内,中国驻利比里亚第四批维和运输分队的官兵经常高唱这首军歌,时刻提醒自己牢记祖国重托、严守军人纪律、不辱神圣使命。

  中国维和运输分队是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唯一的运输队,负责为利比里亚境内4个战区、36支维和部队运送油料、生活物资和建筑材料。自今年4月进驻任务区
以来,中国维和官兵始终以“维护世界和平、传播文明友谊、履行我军使命、锻造精兵劲旅”为宗旨,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地奔驰在西非大地上。

  6月初的一天,运输分队奉命前往距蒙罗维亚390多公里的沃因贾马,为驻扎在那里的巴基斯坦维和部队运送紧急物资。当天,暴雨如注,沿途山路泥泞湿滑,车辆行驶遇到极大困难。中国官兵连续行车10多个小时,渴了喝口白开水,饿了嚼口方便面,后车沿着前车车辙艰难行进,终于圆满完成任务。战士周理永说:“我们在这里感受了风雨兼程,体验了披星戴月,经历了废寝忘食,学会了以苦为乐。”

  还有一次,车队执行任务返回途中,一辆车不慎陷入淤泥中。在副分队长贾付喜的带领下,官兵们不顾三十七八摄氏度的高温,跳进一尺多深的泥坑,齐心协力把车推上了坡。官兵们的军靴中灌满泥浆,脸上、身上沾满了泥巴,衣服也被汗水浸湿,宛如一尊尊“活泥塑”。

  在利比里亚担负维和任务的部队来自40多个国家,有“小联合国”之称。维和运输分队的官兵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祖国及中国军人的形象。中队长贺龙表示:“来参加维和,就要用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高超的技艺、顽强的意志、高效的工作、出色的成绩,向全世界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外出执行任务,官兵们经常在野外风餐露宿,他们每次都不忘用塑料袋将垃圾带回营区,以免污染环境;行车途中,每逢有行人或者当地居民饲养的牲畜穿行马路,中国官兵都主动停车礼让;利比里亚地处热带,菠萝、椰子、芒果、香蕉等水果随处可见,可战士们即使再渴再饿,也绝不伸手采摘。

  联合国秘书长驻利比里亚特别副代表路易斯·卡洛斯·达科斯塔评价说:“中国运输队不单单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也为利比里亚的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我对你们表现出来的高度纪律性表示敬佩,你们确实为自己的国家争了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维和运输分队累计运输物资2万多吨,安全行驶超过2.5万公里,被利比里亚人民赞誉为安全、守纪、快捷、高效的“神龙车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