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文化交流不再仅仅怀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3: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饶彬彬、刘蓉蓉):当一向崇拜汤姆·汉克斯、着迷美国大片的中国大学生梁涛说,他现在最爱看的是俄罗斯现代电视剧时,他那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时期的父母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的确,当老一辈对中俄文化的理解仍然停留在上世纪中叶那个特殊的年代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却正在被对方国家文化的现代魅力强烈吸引着……

  俄罗斯现代魅力吸引中国青年人

  22岁的梁涛对俄罗斯当代电视剧的喜爱源于俄罗斯一部百集电视连续剧――《情迷彼得堡》。这部讲述百年前彼得堡爱情故事的电视剧被誉为俄罗斯版的《飘》,其现代制作风格使中国观众对俄罗斯影视作品的印象焕然一新。该片播出后,上万名观众参与网上热评,其中多为像梁涛一样的年轻人。央视官方网站的收视调查显示,逾30%的受访者因为喜欢《情》剧而希望在2006年能看到更多的俄罗斯现代影视作品。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部副部长贾波认为,《情》剧在中国的热播提示人们,中俄文化交流不仅要“怀念过去”,更应“立足当代”。事实上,包括梁涛父母在内的许多中国中老年人都怀有浓厚的“俄罗斯情结”。神气的列宁装、漂亮的“布拉吉”、象征荣誉的“保尔班”都是这一代人抹不去的青春回忆。尤其是众多的苏联影视作品更是让他们“浸染其中,追求着理想,憧憬着爱情,也寻觅着希望”。在电影《巾帼英雄》的感召下,当一名女拖拉机手成为那个时代很多女孩的“英雄梦想”时,《列宁在十月》中的经典台词“面包会有的”也成为当时最流行的口头禅。但是,由于两国关系一度疏远,俄罗斯文艺作品对当代中国年轻人来说已日渐陌生。

  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俄罗斯文化在中国也逐渐“回温”。中国共青团中央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最新一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4.5%的中国大学生对俄罗斯表示关注,但对这个最大邻国的当代文化却知之甚少,很多中国年轻人甚至说不出一位俄罗斯现代画家或流行歌手的名字。25岁的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系学生田丁说:“中国年轻人对俄罗斯充满兴趣,但仅靠《山楂树》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远不能满足我们这一代人了解俄罗斯文化的渴望。”

  贾波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不仅要靠高层领导人的推动,更要在两国年轻人之间打下牢固的基础。电视、电影、音乐、互联网的作用不可忽视。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指出,文化交流对中俄关系的推动作用日益显著,这将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氛围,应更加充分地发挥这种“软推力”的魅力和吸引力。

  一位名叫维塔斯的俄罗斯流行歌手从未到过中国,却凭借其“天籁般的海豚音”通过互联网络悄然走红,“维塔斯网上中国歌友会”成员多达三万,分布在从西双版纳到西藏的广大地域。一位25岁的中国歌迷因此对自己的父辈们曾学过俄语羡慕不已,“因为这样就能更好地欣赏俄罗斯歌曲,更多地了解这个白桦树的国度!”

  2006年、2007年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其间,两国将举办经典电影回顾、当代电影展等众多文化交流活动。对两国青年而言,这无疑将是一次文化盛宴。

  中国现代魅力吸引俄罗斯青年人

  在中国青年开始关注俄罗斯文化的同时,当代中国也在用越来越多的‘奇迹’吸引着俄罗斯年轻一代。他们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当代中国人的生活。

  半个世纪前,不少中苏两国青年曾通过互通信件结下了友谊。今天,互联网等现代媒介为两国交往搭建了更加便捷的桥梁。26岁的俄青年记者阿里纳·莫罗兹说,俄罗斯年轻人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很感兴趣。现在在俄罗斯有很多中国式的茶馆,时下俄罗斯最时髦的不是“泡吧”,而是“泡茶馆”。此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迷恋上了中国的武术。他们还非常想知道:当代中国青年最喜欢什么风格的音乐,是“蓝调”还是“摇滚”;谁是时下中国最红的歌星;中国青年人看过哪几部俄罗斯现代电影等。“这都是我们在国内很难了解到的,也很难从爷爷一辈人那里得知的。他们所拥有的对中苏友谊的美好回忆已经不能满足我们年轻一代对当代中国的好奇心了,”29岁的俄罗斯青年记者叶卡捷琳娜·费尔特金娜说。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亚历山德拉·布拉塔耶娃说,最近俄罗斯媒体报道最多的是中国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和青藏铁路完成铺轨。这些报道在俄罗斯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中引起强烈反响。她说,以前“中国低劣商品”占据俄罗斯媒体头版的情况已一去不复返,现在俄罗斯民众最希望在报纸上读到的是有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情况,许多青年人们甚至在悄悄存钱,打算2008年亲自去北京观看盛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