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纪子妃保胎花费高达一亿日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7:55 东方网-文汇报
日本纪子妃保胎花费高达一亿日元(图)

  二皇妃纪子被视为传统的日本女性,为人低调,鲜有曝光,自怀孕后成为媒体追逐的目标。这是二皇子夫妇在车中被记者抓拍到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新闻提示

  日本菊花皇朝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皇室之一。然而自明仁天皇的二儿子秋筱宫文仁亲王出生以来,日本皇室已有41年没有男丁出生,闹起了严重的“男丁荒
”,菊花皇朝因此面临着严重的传承危机。

  日本政府为避免皇位没有合法继承人的尴尬局面,去年11月小泉首相接受咨询机构建议,准备修改《皇室典范》承认女性天皇,以便为皇太子唯一的孩子爱子公主接替皇位扫清障碍。然而,今年2月,小泉在国会准备提交《皇室典范》修正案,会议开到一半时,幕僚忽然传来二皇妃纪子已经怀孕6周的字条,日本媒体随后公布了这一消息,小泉政府最终搁置了修改《皇室典范》的提案。这一消息不仅让一向低调的秋筱宫文仁亲王一家备受瞩目,而在9月即将生产的二皇妃纪子能否诞下男丁也成为日本全国关注的焦点。

  日本宫内厅对外宣布,正在东京都港区爱育医院住院待产的天皇次子秋筱宫王妃纪子,6日上午将接受剖腹产手术进行分娩。此次产下的婴儿将是秋筱宫亲王的第3个孩子,也是天皇的第4个孙辈。若婴儿为男孩,那么日本皇室将继秋筱宫亲王之后时隔41年再度迎来男性成员;若为女孩,她将是自皇太子长女爱子公主之后5年来的又一位公主。

  产期选择大有玄机

  日本皇室为何选择9月6日让二皇妃纪子生产,引起了日本媒体的极大关注,因为按照日本皇室的日程,这一天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因公正在北海道出差。据日本皇室研究专家分析,皇室之所以选择在天皇夫妇外出之际“庆生”,其中大有玄机,“并一定与太子妃雅子有关”。与雅子一同远赴荷兰“静养”的皇太子和小公主爱子,一个有公务在身,一个要上幼儿园,因此按计划,两人这两天就要回国,而为了继续治疗,雅子可能独自留在国外。如果这样,就会出现纪子生产时唯独雅子不在的情况,这必将招致舆论对雅子的新一轮炮轰。于是,用心良苦的天皇夫妇,干脆选个外出的日子让纪子生产,以减轻外界对雅子的责难。

  皇室花一亿日元保胎

  今年9月满40岁的二皇妃纪子,自怀孕后就获得了“皇后般”的贴身照顾,日本皇室为其加盖了特别设计的安胎室,确保她和腹中小宝宝由护士24小时监护,而明仁天皇夫妇也几乎天天派人问候,与纪子妃过去怀两位公主时的待遇实在有天壤之别。这位高龄产妇还打破了一向以简朴见称的日本皇室旧习,据称日本皇室将花费至少1亿日元(约合700万元人民币),确保胎儿平安。

  由于纪子身份特殊,加上她已近40岁,是典型的高龄孕妇,因此日本皇室宫内厅医院和东京最好的儿科医生组成了联合医疗小组,每两周一次对其进行健康检查,加强孕期保健。纪子在8月中旬就住进了民间的“爱育医院”,该医院与皇室关系密切。

  据8月31日出版的《周刊新潮》报道,纪子使用的产房位于爱育医院寂静角落的VIP“特别室A”,临近的一间产房也被皇室包下做会客之用。这间大约20平方米的病房内,电视、冰箱、浴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地毯也是粉红色的,看起来不像病房,犹如五星级酒店。爱育医院还组织了一支由妇产科、小儿科和麻醉科等至少20名医生组成的专护团,与秋筱宫的女侍一起,全程守护纪子和胎儿直到顺利生产。

  胎儿搅得皇家不宁

  日本皇室热切盼望二皇妃纪子能在9月6日这天产下男婴。有媒体甚至根据日本皇室将为纪子生产花费大约1亿日元的消息判断,日本皇室此次之所以不惜一切代价,就是因为新添的皇室成员一定是个“男丁”!而天皇二子秋筱宫文仁亲王身边的朋友也向媒体透露,其实上个月秋筱宫文仁就已高兴地私下表示,纪子怀的是一个男婴。

  随着纪子生产日期日益临近,日本媒体越来越关注婴儿的性别和皇室的一举一动,因为此事很可能关系到皇位继承人顺序的重新“洗牌”以及《皇室典范》修改等重大问题。可以说这个婴儿未出世就已经打破了日本天皇家和整个日本社会的宁静。

  有日本皇室分析家指出,如果此次纪子生下的是个女孩,那么日本皇室的继承危机将进一步加剧,修改《皇室典范》将势在必行。如果纪子生下男孩,日本皇室也未见得迎来平静期,因为继承人问题仍存在多种可能。

  二皇子夫妇人气剧升

  随着二皇妃纪子怀孕消息的公布,此前一直刻意保持低调的秋筱宫文仁夫妇在日本人气急升,全力打理日本皇室事务的宫内厅也开始刻意凸显文仁夫妇为皇室代表人物。而秋筱宫文仁夫妇似乎也开始有意加以配合。在7月中旬的一个正式场合,怀孕8个月的二皇妃纪子鲜有地与丈夫秋筱宫在媒体面前表现出亲密举动。

  日本媒体称,两位皇子德仁和文仁感情并不融洽,双方曾通过媒体互相批评。两家关系也很疏远,每年几乎只在贺岁等活动时才见上一面。

  他们的夫人雅子与纪子似乎也早有心结。按日本人的描述,二皇妃纪子是典型传统日本女性的代表,相夫教子,个性低调鲜有曝光,而太子妃雅子则是现代日本女性的代表,个性独立,能力突出,自嫁给德仁皇太子,日本民众期盼她为日本皇室带来革命性变化。然而雅子不堪宫内各种繁文缛节以及传宗接代压力,难以适应皇室生活,被迫接受心理治疗。而纪子在再度怀孕后却成为日本民众最关心的皇室成员。(本报东京9月3日电)

  相关链接

  太子妃“腹战”落下风寄希望公主“西方化”

  日本皇室此次如果喜添男丁,那么太子妃雅子的日子将更加难熬。因为独生女爱子公主的身份将十分尴尬,爱子既无可能成为首位女天皇,也就没有继承权,甚至长大嫁人就得变为平民。面对难关,雅子未肯屈服,她决心仿效欧洲皇室的开放教育,让爱子挣脱传统束缚,成为思想独立的现代公主。

  雅子的想法得到了皇太子德仁的全力支持,弄得宫内厅无可奈何。内幕消息说,德仁、雅子和爱子已经组成东宫铁三角,他们决心以家庭的爱,暖化皇室中人对太子宫的冷遇。

  传统核心以明仁天皇为首,秋筱宫文仁一家为辅,由宫内厅控制,而新核心就是太子宫德仁一家三口。虽然新核心仍处弱势,但却不容忽视。荷兰静养之行据悉是雅子提出,由德仁安排,未曾问准明仁天皇就对外公布,身为太子如此独断独行,这是日本皇室首例,据说明仁和美智子十分惊讶,因为日本皇室此前从未有人因身体不适到国外休养。其实,外游荷兰表面是静养,实质是雅子要让爱子公主认识西方,与欧洲皇室新一代建立私人关系。

  二皇妃纪子被视为传统的日本女性,为人低调,鲜有曝光,自怀孕后成为媒体追逐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