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测器对月球“温柔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07 法制晚报

  

探测器对月球“温柔一击”

  这张欧洲航天局9月3日公布的红外图像显示的是“智能1号”探测器击中月球时的情景(图像上方的白点)。

  欧洲宇航局3日宣布 “智能1号”以每秒仅为2公里的速度成功撞击月球

  探测器对月球“温柔一击”

  在其表面激起了大量尘埃 接下来科学家将通过分析尘埃成分来解释月球起源

  欧洲宇航局9月3日宣布,欧洲探测器“智能1号”于格林尼治时间9月3日5时42分22秒(北京时间13时42分22秒)成功撞击月球。

  探测器成功撞击月球

  欧洲航天局3日说:“今天一大早,一小片闪光照亮了月球表面,‘智能1号’击中月球‘卓越湖’区域。”据测算,撞击点位于月球南纬34.4度、西经46.2度。

  此间收到的电视画面显示,当撞击成功的消息得到确认后,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控制中心大厅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欧航局探测器项目负责人卡米诺说,撞击按计划顺利进行,“我们着陆了”。

  “智能1号”撞击月球的速度仅为每秒2公里,而通常的自然天体撞击速度能达到每秒70公里。相比之下,“智能1号”此次撞击的动静要小得多,也“温柔”得多。

  专家说,这次撞击可能只会在月球表面留下一个直径在5米至10米之间、深度为1米左右的坑。

  有助于解释月球来源

  欧洲宇航局官员称,“智能1号”准时撞击月球表面,激起了大量的月球尘埃,接下来科学家将通过分析尘埃成分来解释月球起源。

  “智能1号”是欧洲首个月球探测器,2003年9月发射升空,2004年11月抵达月球上空的近月轨道。此后,“智能1号”进入到距离月球表面470公里到2900公里的最终轨道。

  关于月球起源是个十分古老的问题,传统的说法有同源说、分裂说和俘获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位美国天文学家提出了一个崭新的假说。该假说认为,在太阳系形成早期,大约45亿年前,一个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地球,产生的部分碎片形成月球,但这也仅限于推测。

  面对几种假说的争议,科学家希望通过测量月球成分得到答案,科学家和广大天文学者都期待“智能1号”的撞击能揭开这个谜团。文/记者王燕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