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要频频抛出"新型法西斯主义"一词用意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41 国际在线

  

美政要频频抛出"新型法西斯主义"一词用意何在?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布什(左)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新华网专稿:最近一段时间,包括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在内的美国政要,在对外表态或接受采访时频频使用“新型法西斯主义”一词,并把批评
美国现行政策的人同当年对纳粹法西斯奉行绥靖政策的人相提并论。在“9·11”事件5周年即将到来、布什总统的民调支持率持续下挫及中期选举临近的背景下,美国政坛头面人物在短时间内不约而同地抛出上述言论,无疑是在为布什政府不得人心的现行政策作辩护,试图以此扭转执政的共和党面临的颓势。

  “新型法西斯主义”出台前后

  近来,布什对“全球反恐战争”作了重新定义,将其称为“针对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战争”。而拉姆斯菲尔德日前的一次讲话被认为是对布什反恐新定义的“权威诠释”。他说,全世界面临着一种“新型法西斯主义”,并称对美国现行政策的批评是“在道德或理智上”对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存有“困惑”。美联社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这番言论是他为布什政府的现行政策所作的最直截了当的辩护,也是他对布什批评者进行的猛烈攻击。背景资料:恐怖主义类别

  拉姆斯菲尔德是8月29日在美国退伍军人团全国代表大会上对数千名退伍军人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还“指名道姓”地说,媒体现在到处散播关于军队和国家的“虚构的和扭曲的”新闻,在伊拉克虐囚丑闻上的报道规模远远超过士兵受嘉奖的新闻,其结果是造成国民对政府的误解。

  同一天,美国务卿赖斯在接受电台采访时也附和拉姆斯菲尔德的观点表示:“有人认为,我们本可以避免这场战争,我们本可以在中东问题上置身事外……我们无法告诉这些悲观者他们的假设是否成立。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如果美国人失去了信心,这才是最严重的问题。”

  分析家们指出,美国政要近来频频为包括布什的反恐策略和中东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所谓的“战争策略”大加渲染和辩护,不仅仅是简单地为了维护现行政策,更多的是着眼于行将来临的中期选举。由于布什政府借反恐为名,在全球事务中大行单边主义之实,在伊拉克发动的这场不得人心的战争就是布什政府奉行单边主义带来的恶果,最终使其内外遭损,民意的支持率接连下挫。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新型法西斯主义”似乎成了共和党人的救命稻草,试图以此挽回颓势。

  美国媒体注意到:布什是在不久前谈到英国最近逮捕恐怖主义嫌犯一事时使用了“新型法西斯主义”这个词,嗣后,又在威斯康星州发表演讲时谈到了“伊斯兰法西斯主义者”。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曾使用过类似字眼。美联社援引白宫的一些助手及共和党战略策划人士的表述报道,这种新的描述方式是为了更加清楚地界定驱使许多恐怖组织采取行动的那种意识形态,这也代表着美国的重点从全局转向具体。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