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政要频频抛出"新型法西斯主义"一词用意何在?(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41 国际在线

  有着“特殊关系”的盟友竟成了“最大威胁”

  但布什政府在反恐战略上的这一具体”转向”,使全球穆斯林组织对美国以“针对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战争”来重新定义反恐战争感到愤怒。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主席帕尔韦兹·艾哈迈德抱怨说,布什使用这一词语将“导致对伊斯兰世界和美国的穆斯林群体的敌意加深”。

  尤其令英国穆斯林组织不可忍受的是,美国当局将英国的穆斯林社区描绘成滋生暴力极端主义的土壤。最近,美国的一家媒体说,英国现在超过伊朗 和伊拉克,已成为美国面临的最大的安全威胁。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也表明,4名英国穆斯林中就有一人认为去年发生的伦敦地铁爆炸案是有正当理由的。

  日前,美国《新共和》周刊在一篇题为《泰晤士河上的克什米尔》的一篇文章中说:“现在可以认为,对美国安全构成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伊朗、伊拉克或是阿富汗,而是来自英国这个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盟国。”在关于炸毁跨大西洋航班的阴谋被公之于众后,美国国内出现了一系列充满敌意的要求重新评价英国的声音。

  美国的刊物和智囊机构对英国的穆斯林以及英国政府也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传统基金会的奈尔·加德纳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人逐渐将英国视为“伊斯兰极端分子构成的一个马蜂窝”,认为英国“对美国构成了直接的安全上的威胁”。

  美国的政要似乎很自信地认为,只要把恐怖主义与法西斯主义相提并论,这样打着反恐的旗号,它对外采取任何手段就都合理合法了,哪怕是对与其有着“特殊关系”的盟友——英国。但是,现实要比美国政要们的简单想象复杂得多。有分析家指出,诚然,恐怖主义和法西斯主义都对人类和平与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与破坏,但两者的起源和性质并不可同日而语。法西斯主义源于种族主义与超人哲学,它鼓吹暴力和强权,主张专制和扩张。而造就恐怖活动的极端思潮,却蕴含着现实矛盾的复杂根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