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担心安倍晋三上台后搞不好日中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12 国际在线

  9月1日,小泉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正式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修改日本宪法将成为其执政目标。小泉之后的日本谁主沉浮,就要看9月20日的投票结果了,因为作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必将在首相选举中再度当选。同台参选的其他候选人还有外相麻生太郎、经济产业大臣谷垣祯一。目前,尽管候选人尚未正式展开竞选政策论战,但这似乎已显得不太重要了。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已经不是安倍能否胜出,而是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压倒性胜利。

  截至8月末,自民党403张国会议员选票中的70%以上倾向于支持安倍。其中包括该党第一大派森喜朗派,即原来安倍所在派系的86人、丹羽·古贺派的48人、伊吹派的32人、二阶派的15人、高村派的15人、无派系的37人,以及可能自主投票的津岛派75人中的大部分。而麻生所属的河野派只有11人,谷垣派不过15人,即使能得到其他派系部分议员的支持,也远不是安倍的对手。

  安倍晋三1993年当选日本众议员,仅13年就一跃登上日本政权的巅峰,在论资排辈特点突出的日本政治史上可谓罕见。这种“安倍热”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日本政治和社会的变化潮流与各种复杂因素的相互作用。首先,1993年以来,伴随日本政界新老交替和势力分化组合,自民党在小泉首相任内形成森喜朗派一派独大,其他各派弱小涣散,缺乏有力领军人物的局面。其次,日本首相组阁权、决策权更加垄断化。党内小派面对森喜朗派的众望所归者,为确保在未来内阁中有一席之地,已“未战先降”,相继表示支持安倍。第三,伴随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利用国民关心的重大问题在电视、网络媒体上展示自己,迎合民心,更显重要,选举造势出现“日常化”现象。那种到选战期间才四处竞选拉票的传统战术已显落伍。第四,伴随日本政治右倾化和狭隘民族主义的抬头,对外立场强硬的鹰派人物相对得势。第五,小泉亚洲外交失败引起日本政界、经济界的普遍担心,多数民众反对下届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是日本前首相、甲级战犯嫌疑犯岸信介的外孙、中曾根康弘内阁外相安倍晋太郎的次子。现在自民党的森喜朗派就是当年岸信介创立的。这是安倍从政的重要背景。而安倍近年来在日本民众中支持率攀升的直接原因是,他在担任小泉内阁官房副长官、长官期间,通过媒体造势树立起国民利益代言人的形象。尤其是在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2002年他随小泉访问朝鲜时,对朝态度强硬,要求朝方就绑架日本人问题道歉还人。安倍的强硬姿态超过小泉本人及日本外务省,给日本民众造成一种最终还得靠安倍的印象。朝鲜似乎不谙日本政情、舆情变化,今年7月初试射导弹正中安倍下怀,客观上使安倍的国内支持率再度升高。

  对安倍来说,目前最大的不利因素是,如果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将重蹈小泉亚洲外交失败覆辙,从而引起党内分裂和在野党的谴责。即使他能够执政,也可能因输掉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而陷入被动,难以实现修宪目标。因此,今年下半年以来,安倍一改过去鹰派形象,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暧昧”态度,并作出改善日中关系的姿态。结果,自民党内一些开始担心安倍上台后搞不好日中关系的人,也顺势找到一个转而支持安倍并确保本派利益的台阶。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江永)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