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发明机器人品酒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6 新闻晚报
□杨晓宝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辨别葡萄酒品质优劣、由一滴酒判断出葡萄酒品牌历来是品酒师的工作。但是,日本最新研发的一种味觉机器人却具有相同能力。

  与人类品酒师不同,这些具有味觉的机器人可以在不开启瓶盖的情况下,辨别出葡萄酒的口感及种类。

  这种机器人由日本电气公司和三重大学合作研制。据美联社3日报道,两家机构于近日联合展出了历时两年完成的科研成果———味觉机器人。这种味觉机器人可以辨别出几十种葡萄酒、奶酪和开胃食品。

  这种躯干为绿色、四肢为白色的机器人有眼睛,头部可转动,嘴巴在说话时会发光。然而,它们的“味觉器官”却不在嘴部。机器人左臂末端装有红外线光谱仪,在机器人传感器前放置食物,机器人就会发射红外线。红外线照射被测物后反射回光谱仪,机器人就能分析出物质的化学组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