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访非旨在加强俄对非的外交 具有开拓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娟):9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开始访问非洲的南非和摩洛哥。这是继今年3月访问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以来,普京第二次访问非洲国家,也是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元首第二次访问非洲。一年之内,普京为何会如此频繁地出访非洲?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越来越重视“非洲外交”?俄罗斯和这些非洲国家有哪些合作的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姜毅教授姜毅认为,普京虽然已是第二次访问非洲国家,但此次访问仍具有开拓性意义。

  “苏联解体以后,苏联在非洲的阵地丧失殆尽,而且这么长时间,俄罗斯元首从来没有访问过非洲大陆。今年3月份以来,俄罗斯联邦的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非洲国家,3月份访问了阿尔及利亚,普京马上又对非洲进行正式访问。从这方面来讲,普京这次的访问应该具有开拓性意义。”

  姜毅认为,普京开创了俄罗斯元首访问非洲国家的先河,并且于一年之内接二连三地访问非洲国家,这一连串的举动与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密不可分。

  “普京执政以后采取的活跃的外交政策,实际上是为俄罗斯更多地争取在国际舞台上活动的空间和加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非洲在冷战以后占有的分量越来越重。俄罗斯现在重视在非洲的活动,一方面要重新扩大俄罗斯在非洲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和俄罗斯扩大自己在国际舞台的活动空间,争取越来越多的朋友和支持这样的外交政策紧密相关。”

  姜毅说,俄罗斯对非洲的外交政策与苏联时期相比,做了很大的调整。苏联对非洲的经济、军事援助主要有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如今这些因素已经消失,俄罗斯对非外交政策的重点转移到了争取更多的伙伴与支持上。基于这些考虑,普京此次访问所选择的国家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

  “(他这次访问的国家,)摩洛哥代表的是北非,南非是在南部非洲地区很重要的国家。这也表现出,俄罗斯在积极恢复它在整个非洲大陆的影响和它的外交舞台。”

  姜毅认为,除了扩大俄罗斯在非洲的政治影响以外,经济合作也将是普京此次访非的重点。南非和摩洛哥的的矿业都很发达,俄罗斯和这两国在矿业合作方面有很大潜力。此外,南非的制造业方面也比较发达,不管是在机器制造还是能源机械制造方面,俄南都有很多合作的空间。姜毅还认为,摩洛哥境内活跃着一些极端势力,因此反恐可能是未来俄摩两国合作较多的领域。姜毅预测,普京此行可能还会涉及军事合作。据悉,在今年3月普京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阿尔及利亚同俄罗斯签署了价值35亿美元的合同,购买俄罗斯战斗机。

  “武器交易这几年也是俄罗斯要提升自己在国际舞台影响(的途径),包括为国家经济发展创造外汇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此次普京的非洲之行也许只是俄罗斯“非洲外交”的一个开端,随着俄罗斯国力的增强以及非洲战略地位的提高,今后人们可能会在非洲大陆越来越频繁地看到俄罗斯领导人的身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