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伊分支“二把手”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16 今晚报

  据新华社今晨专电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法格·鲁巴伊3日说,伊拉克和联军部队抓获了“基地” 组织伊拉克分支第二号人物。

  他说,落网的哈米德· 朱马·法里德·赛义迪在伊拉克“基地”分支中的重要性仅次于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继任者马斯里。

  鲁巴伊说,赛义迪是今年2月发生在伊拉克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爆炸案的“直接责任者”,“赛义迪执行‘基地’在伊拉克的政策,根据扎卡维的命令,在这个国家煽动教派暴力,试图在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挑起内战”。

  自2月22日阿里·哈迪清真寺爆炸案以来,伊拉克教派仇杀已导致数以千计平民死亡,数万人逃离家园,伊拉克一度陷于内战边缘。

  鲁巴伊说,赛义迪还下令组织了死亡行刑队,并多次指挥刺杀、爆炸、绑架和针对伊拉克军警的袭击。

  美联社援引驻伊联军高级官员的话说,联军参与了这起抓捕行动,赛义迪和另外3人在巴格达城东北的巴古拜被抓获。今年6月7日,扎卡维也在巴古拜城外被美军空袭炸死。

  根据赛义迪交待的情报,伊拉克安全部队近日还逮捕或击毙了11名“基地”在伊拉克分支的高级成员和另外9名成员。赛义迪还交待,“基地”伊拉克分支与前萨达姆政权支持者有合作,包括“情报交换和后勤支援”。

  鲁巴伊说,他相信“基地”在伊拉克的组织已经遭受重创,赛义迪的被捕将影响该组织的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