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克金口开美元滚滚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20 北京晚报

  

老克金口开美元滚滚来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离开白宫已5年多。这5年里,他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建立各种基金会、筹建总统图书馆、四处演讲并因此两度获得格莱美“最佳朗诵专辑”奖。克林顿的演讲不仅受到格莱美的赞赏,更给他带来巨额收入。

  “金”口“玉”言

  克林顿也许是世界上发表公开演讲获薪酬最高的人,他一次演讲的最高收入可达3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50万元),可谓真正的“金”口“玉”言。

  本月,克林顿将在英国伦敦和爱尔兰都柏林发表3场演讲,这将给他带来70万英镑收入。自8月份英国破获未遂客机爆炸案以来,克林顿将是第一位横越大西洋的美国主要政治家。

  据英国《星期日邮报》9月3日报道,克林顿在伦敦第一场演讲门票价格为60至300英镑。而在都柏林的演讲票价则为两张1070英镑,虽然其中包含一顿午餐,但这样的价格着实高得惊人。

  克林顿在职期间爆出性丑闻而受到国会弹劾调查,离任时负债累累。为还清债务,克林顿卸任后在世界各地巡回演讲,总收入达几千万美元,为他与夫人希拉里还清所有债务立下“汗马功劳”。

  连讲三场

  按计划,克林顿9月26日将在可容纳5000人的伦敦艾伯特大厅举行首场演讲,主体锁定全球恐怖主义威胁和他的工作经历。在事先发放的宣传册上,这次演讲被描述成关于当今时事、商业和政治的“生动辩论”。数千名企业家和公众人士将参加此次演讲。紧接着,克林顿26日晚将发表另一场关于全球财富和环境问题的演讲。与会人数限定500名,与会者每人必须支付1000英镑,以筹建“顶级财富论坛”——一个以影响社会变革为目标的非盈利性组织。

  马不停蹄的克林顿27日又得赶赴都柏林,在柏林顿酒店参加午宴,并发表第三场演讲。

  购买克林顿演讲入场券的通常是一些公司,它们把这种投资称为对员工的“道德教育”。

  账单收支

  据《星期日邮报》报道,克林顿每场演讲的“出场费”大约在19万至57万美元之间。财务报告称,2003年克林顿推出自传《我的生活》,获得超过1000万美元预付稿酬。

  但如此巨额的收入并不能令克林顿成为“有钱人”。还清债务后,克林顿和希拉里买下两座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房屋,一座在纽约作为克林顿的寓所,另一座在华盛顿归希拉里使用。看来,克林顿约15万美元的年“退休金”仅够供养他的寓所。

  克林顿演讲的收入大约四分之一用于日常开销,一半被投进他筹建的基金会。克林顿的基金会每年约需要吸纳3800万美元私人投资。但是,剩余的钱也不能纳入克林顿的私人账户,还得用于政治投入或捐给其他慈善机构。

  唐彧(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