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是年迈老虎?专家称十年后将被挤出亚洲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7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4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日前报道称,韩国的高增长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十年以后,韩国恐将被排除在亚洲三强之外,亚洲经济发展将改由中国、日本和印度三国主导。

  报道说,因为持续三年多的内需不振,韩国经济丧失了活力,出口也发生动摇,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境地。更加严重的问题是未来。企业家精神跌入谷底,投资萎缩,从而导致
保证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正急剧崩溃。

  亚洲经济专家指出,韩国很有可能会被印度和澳大利亚赶超,虽然还没有正式进入像美国、欧洲一样的发达国家型低增长阶段,但正在快速接近。

  美国信用评估公司穆迪副总裁汤姆-伯恩表示,韩国如果像20世纪60、70年代的欧洲一样过于强调社会保障支出,将会阻碍未来的增长。韩国在过去的3年间,经济增长率低于20个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长率(5.8%),这一点值得关注。

  投资战略专家预测说:“韩国在迎来人均国民收入2万美元时代之后,随着生产力的下滑,将出现较低的增长率。”

  就韩国经济丧失活力的原因,专家指出了经济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政府限制规定、劳资纠纷、高油价、制造业迁往海外等原因。他们认为,中国、日本和印度三国未来10年以后将主导亚洲经济发展。

  花旗集团亚太总部首席经济师黄益平表示,日本和中国那是必然的,剩下的一席将由印度和韩国来竞争。亚太总部首席经济学家格伦-马圭尔也认为,如果韩国在高科技、汽车领域发展顺利,也许有可能10年以后韩国将击败印度进入亚洲经济三强。

  美国经济咨商局首席研究员肯-哥德斯坦说:“韩国是一只年迈的老虎。但即使是年迈的老虎也有锋利的牙齿。现在,应该把经济重心从出口扩大到内需。但是,考虑到韩国的政治状况,谁来领导这项工作还是个问题。”

  专家指出,韩国应该促进投资和内部竞争,接受全球化趋势,并在知识基础产业、生命工程、医疗、金融等中国较为脆弱的领域寻找未来的增长动力,而代替能源和演艺娱乐也可成为韩国的战略产业。(记者 尹泳信 宋义达 金基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