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披露岸信介曾蛊惑蒋介石搞“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日本一家媒体报道,在台湾1971年10月被驱逐出联合国前的1969年,已经从政权宝座上下来的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在极端秘密的状态下访问了台湾,劝说蒋介石考虑让台湾“独立”以便能留在联合国内。日本《产经新闻》8月31日刊登一篇题为《岸信介曾建议台湾留在联合国》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台湾独立建国联盟”主席黄昭堂和在陈水扁政权下曾担任“总统府”资政的辜宽
敏,接受了《产经新闻》采访。据黄昭堂介绍,他从晚年的岸信介那里获知,岸信介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出现动摇的1969年,决定秘密访问台湾,与蒋介石进行直接谈判。岸信介也曾对辜宽敏表示:“以台湾共和国的名义也可以,希望能够留在联合国内。”

  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蒋介石政府早晚会被驱逐。也许岸信介认为,台湾应该放弃在安理会内的中华民国席位,作为一般的成员国保持议席。虽然这与当时支持蒋介石政府的日本政府的正式见解相矛盾,但是如果能够在改变中华民国名字的情况下留在联合国,台湾将能够确保国际地位。

  岸信介到台湾以后,对蒋介石表示:“台湾离开联合国安理会,作为一般成员国怎么样呢?”但是,蒋介石的反应却非常严厉。“他的脸色一下子变了,我认识到不能再说‘下面的话’(试探独立的可能性)了。”

  国际社会此后逐渐倾向于“邀请中国”。曾支持台湾的美国1971年7月派基辛格秘密访华,此举带来的“尼克松冲击”,使中国加入联合国已经是板上钉钉。但是,那时美国对于“驱逐台湾”仍持反对立场。

  当时,由于已经承认了中国,与台湾断绝了邦交关系的英国为了将台湾留在联合国,也准备与日本政府进行合作。英国是否也想维持与台湾的关系呢?据辜宽敏说,7月的一个晚上,英国驻日大使约翰·皮尔彻打电话将他叫到了大使官邸。皮尔彻对辜宽敏说:“刚才,关于与贵国有重要关系的问题,我将来自伦敦的指示传达给了日本外务省。”

  所谓英国政府来的指示,是英国政府认为“台湾作为联合国成员留下来最为理想”,“希望承认蒋介石政府的日本劝说台湾。英国不想使与台湾的关系成为零”。

  为此,辜宽敏与自己的好友、日本驻美大使牛场信彦取得了联系,首先确认了美国政府的立场。此后,他又找到外务次官法眼晋作,指出“(是否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留在联合国)对台湾的未来是一个重大课题”。

  法眼当初曾对英国大使的要求表示为难,但是由于辜宽敏拼命劝说“台湾的存亡关系到日本的国家利益”,法眼敷衍说“将在外务省内统一一下意见”。

  但是,外务省内的意见一分为二,被迫做出判断的佐藤荣作首相认为台湾留在联合国“有道理”,贯彻了支持蒋介石政府决定的方针。

  同年10月25日,反对驱逐台湾的日美的共同提案被否决,蒋介石政府主动退出联合国。由于阿尔巴尼亚提出的决议案,中国加入了联合国。以这个日子为起点,台湾几乎被排斥出了所有的国际机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