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要当布什炮灰 基地老二出镜招安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21 汉网

  据新华社电 经常发布“基地”组织消息的网站2日公布了“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一段最新录像。与以往录像中的滔滔不绝不同,扎瓦希里在这段录像中一改主导角色,转而把更多“宣传”时间留给该组织一名美国籍成员,企图通过他的说教敦促美国人“走向光明”。

  ;扎瓦希里引出美籍“基地”分子

  这段录像时长48分钟,注明日期为“9月”,由“基地”宣传机构“萨哈卜”网站公布。

  录像一开始,身穿白袍、头戴传统阿拉伯头巾的扎瓦希里要求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认真听取“我们的兄弟、美国人阿扎姆非常严肃的讲话”。

  扎瓦希里所提到的“美国人阿扎姆”就是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列为恐怖嫌犯的美国人阿达姆·亚西耶·贾达恩。现年28岁的贾达恩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年轻时期就参加过“基地”训练营。

  “同胞”敦促美国人投靠“真理”

  接下来,扎瓦希里把“说教”时间留给了贾达恩。在几乎占据整个录像带时间的讲话中,贾达恩列数了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失败,敦促美国人不要当总统布什的“炮灰”,应该尽快投靠到“真理”这一边。

  贾达恩在讲话中劝说美国人放弃自己立场,虔心忏悔并皈依伊斯兰教,以免面临失败下场。

  “9·11”五周年发布时机微妙

  这是贾达恩第二次与扎瓦希里出现在同一段“基地”录像中。在英国7月迎来“7·7”伦敦公交系统连环爆炸案周年纪念之际,贾达恩曾在一段“基地”录像中短暂现身。

  媒体还注意到,与7月公布录像相似的是,“基地”组织近几个月来公布录像的时机都非常微妙。

  当黎以冲突持续之际,扎瓦希里分别于7月底和8月初两次出镜,呼吁对以色列“开战”,以及宣布吸纳“基地”新军;而在美国准备迎来“9·11”5周年之际,“基地”又适时播出了“招安”美国人的录像。

  伊基地“老二”赛义迪被捕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法格·鲁巴伊3日说,伊拉克“基地”组织2号人物哈米德·朱马·法里德·赛义迪于近日被逮捕。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6月7日死于美军空袭后,美国军方认定埃及人阿布·艾尤卜·马斯里为扎卡维的继承人。伊拉克人赛义迪就是马斯里的副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