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防长空中遇袭 美俄两国卷入冲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03 国际在线

  

格鲁吉亚防长空中遇袭美俄两国卷入冲突(图)

  与防长座机同型号的直升机资料片

  

格鲁吉亚防长空中遇袭美俄两国卷入冲突(图)

  国防部长奥克鲁阿什维利

  格鲁吉亚国防部长3日乘军用直升机在长期与格中央政府对抗的南奥塞梯地区遭地面火力袭击,直升机被迫紧急降落。直升机在袭击中受损,但没有人员受伤。

  遭遇地面袭击

  事件发生之初,南奥塞梯媒体事务委员会负责人伊琳娜·加格洛耶娃说:"一架多次侵犯我们'领空'的格鲁吉亚直升机被击落。"当天晚些时候,格鲁吉亚内务部一发言人证实,格鲁吉亚一架直升机"掉了下来"。当时,这架米-8型直升机上的人员生死不明,机上乘客身份也不清楚。

  几个小时后,格鲁吉亚官员说,直升机确实遭遇了地面火力袭击,但并未被击落,只是实施了紧急迫降。

  驾驶员立功

  格鲁吉亚国防部长伊拉克利·奥克鲁阿什维利说,他是机上成员之一,当时陪伴他的还有格鲁吉亚军队副总参谋长,直升机在飞向格西部塞纳基一基地时,有人从树林中用大口径机枪向直升机射击。

  奥克鲁阿什维利说,袭击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直升机被击中后,技术高超的驾驶员设法操纵直升机又飞了15分钟,最后平安降落。他还让记者看了那架机身上有弹孔的直升机。

  双方针锋相对

  格鲁吉亚总理祖拉布·诺盖杰利通过鲁斯塔维-2电视台说:"这是多次挑衅后的又一次挑衅。这并不出乎意料,但不言而喻,这种野蛮挑衅在日益增多。"奥克鲁阿什维利在南奥塞梯问题上一直表现出强硬姿态,他过去曾表示,南奥塞梯当局根本没得到国际社会承认,他不承认南奥塞梯有任何领空。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南奥塞梯媒体事务委员会负责人加格洛耶娃的话报道说,过去5个月中,格鲁吉亚方面的飞行器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侵犯南奥塞梯"领空"240次。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俄驻南奥塞梯维和人员说奥克鲁阿什维利在南奥塞梯上空飞行是"挑衅",直升机系遭"身份不明人员袭击"。

  不只袭击那么简单 美俄两国卷入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因要求独立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与格中央政府发生武装冲突。1992年,俄罗斯、格鲁吉亚、北奥塞梯和南奥塞梯4方组成解决冲突的混合监督委员会,同时,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3方组成混合维和部队在冲突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格方长期以来总是指责俄方暗中支持南奥塞梯。本次袭击事件发生后,格鲁吉亚总理诺盖杰利指责俄维和人员没有对南奥塞梯方面的这些挑衅作出反应。

  格鲁吉亚内务部2日说,几天前,南奥塞梯方面朝格鲁吉亚一架直升机发射了一枚火箭,当时那架直升机正护送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乘坐的直升机,而当时同萨卡什维利在一起的还有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格内务部说,直升机并未受损,但已经通知了美国方面,还将把袭击证据交给美国联邦调查局。

  虽然美国国务院未证实格内务部的说法,俄罗斯方面也尚未就奥克鲁阿什维利遇袭事件表态,但从格鲁吉亚方面的表态来看,这起事件将牵扯的范围可能不止袭击方和遇袭方本身。(马震 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