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开发出“太空焊接”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4日电(记者钱铮)茫茫太空中游荡着许多火箭和卫星的碎片,这些太空垃圾可能撞伤国际空间站或运行中的人造卫星,这种损伤现阶段尚无法在太空中修复。日本专家开发出一种新的焊接技术,被证实在真空和失重状态下同样安全有效,它有望成为未来在太空中修理受损航天器的方法。

  这种“太空焊接”技术的开发者是日本高松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吹田义一等人。
日本共同社援引吹田教授的话报道说,地面使用的依靠放电焊接的方法无法直接应用于太空,因为太空的真空环境会使放电扩散,而失重会导致熔解的金属飞散。于是,研究人员在棒状的焊接器具尖头部位开了一个直径1.8毫米的小孔,让电流从小孔通过,成功解决了放电扩散的问题。同时,由于电压得以降低,金属不易飞散。

  研究人员在利用比较容易焊接的不锈钢反复实验后,于今年7月到8月间在模拟太空的环境下再次对这一方法进行了验证。他们将真空装置带入一架飞机,操纵飞机使其反复急速上升和下降,以制造出短时间的失重状态。实验中焊接的对象是制造国际空间站的主要材料——铝。实验结果显示,新技术在类似宇宙空间的环境下不产生火花,且安全可靠,焊接强度不比在地面时逊色。

  报道说,研究人员计划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合作,争取让新技术能够在国际空间站接受检验。该技术也可以在地面使用,比传统焊接方法省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