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汉语教学亟需建立汉语语言标准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9月3日电(记者何毅)在此间召开的第16届欧洲汉学协会大会的汉语教学研讨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尽快建立欧盟各国认可的汉语语言标准框架,以适应当前欧盟教育改革。

  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孙琳向记者介绍,英语、德语、法语等大部分欧洲语言都建立了自己的语言标准框架,统称欧洲语言标准框架。根据这个框架,欧盟各国采用
统一的语言水平认证系统,欧盟高校也根据该框架制定语言教学计划。

  孙院长指出,欧盟目前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其中包括欧盟学生交流计划,即同专业的欧盟大学生可选择两所以上的不同欧盟国家的高校完成学位,该计划的实施基础就是各国须拥有统一的水平认证系统。其次,欧盟近期将推出“语言护照”计划,大学生可以去指定的语言中心考试取得欧盟各国认可的语言水平级别证书,这将便于他们在欧盟内部求职。因此,推动汉语加入欧洲语言标准框架势在必行。

  孙院长表示,目前西方语言的标准框架都是基于西方字母文字体系制定的,并不适用于汉语,因此必须建立汉语自己的语言标准框架。为此,她与法国著名汉语教育家白洛桑等去年9月发起了欧洲汉语联络小组,将在欧盟每个国家寻求汉语教育工作者参与其中,共商建立汉语语言标准框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