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王妃明日剖腹产 婴儿性别成最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2:33 新闻晨报
  据英国《独立报》9月4日报道,日本文仁亲王的妻子纪子妃将于本周三剖腹产下她的第三个孩子,日本政府期盼纪子能为皇室喜添男丁,以解决皇室的传承危机。而据消息人士透露,纪子这次怀的确实是个男孩。

  自1965年秋筱宫文仁亲王出生以来,日本皇室已有41年没有迎来男性成员。但即便纪子生下男孩,日本皇室的所有危机就能迎刃而解吗?

  男女待遇不同 媒体报道:男孩4页女孩2页

  9月6日,日本人的目光都会紧盯东京一家私人医院的病房,因为39岁的纪子妃将在此接受剖腹产手术。

  而当新婴儿呱呱落地、发出第一声啼哭时,电视节目将马上中断,继而,政治家们将发表讲话,报纸也将发特刊报道:男孩4页,女孩2页。

  这个即将降临人世的孩子有着与众不同的命运,自出世之日起,就将卷入种种复杂争议之中,同时还将肩负起世界上最古老王室的重担。这就是自1965年以来可能出生的首位皇室男性成员所要面临的“性别政治”。

  在正式场合,正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8月31日所说,政府希望纪子能在9月6日顺利产下健康孩子,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不过,在非正式场合,他们期盼着新生婴儿能拯救皇室所面临的传承危机。

  纪子今年39岁,属于高龄产妇,为防止意外,她于8月15日就被送进了东京一家著名的私人医院。她已育有两个女儿。

  如果仍是女孩 “女天皇”问题将再成争议焦点

  评论人士指出,纪子一旦产下男婴,所有一切都将变得明朗起来。

  有媒体称,男婴降世甚至能推动日本经济发展,带来总计2亿美元的好处。而媒体根本懒得计算女婴降临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过,日本人必须面临这种现实:一旦纪子最终生的是女孩,这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这一问题被抛给了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他表示政府在讨论修改1947年《皇室典范》问题上“要谨慎”。

  这位最有可能在下月取代小泉纯一郎成为日本首相的实权人物表示:“皇位继承问题关系到国家的根本,在修改《皇室典范》上,必须慎重和冷静。”

  今年早些时候,小泉纯一郎试图修改《皇室典范》,使德仁皇太子的女儿、4岁的爱子最终登上“女天皇”宝座。

  尽管支持修改《皇室典范》的民众超过80%,但保守派人士,其中许多来自小泉纯一郎所属的自民党,却对此坚决反对。170名议员联名签署了一份反对修改《皇室典范》的跨党派请愿书。

  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则对那些支持修改《皇室典范》的议员发出警告:“如果爱子成为日本女天皇,并在国外学习期间同一位蓝眼睛的外国人交往,而后,二人结合的话,他们的孩子也许将成为日本天皇。我们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明仁天皇的堂弟友仁甚至建议恢复过去的纳王妃的传统。

  即使男婴降世 “日本皇室走向仍然扑朔迷离”

  实际上,并非每个人都反对日本未来诞生一位“女天皇”。女权主义者认为,这有可能会迫使政府“降服”保守人士,向日本妇女运动提供强有力的推动力。《人民天皇》一书的作者肯·鲁奥夫说:“如果女人成为国家的象征,其意义显然不言而喻。”

  还有人表示,有关婴儿性别的争论已经“偏题”。一名日本记者说:“目前主要问题是皇室同民众缺乏接触。皇室对多数日本人而言仍旧十分神秘。”

  这种神秘意味着,一旦外界的争吵随着纪子的生产逐渐消逝,未来的天皇有可能同他的父辈一样继续神秘下去。

  即便纪子本周生下的是男丁,日本皇室在未来一个世纪的走向仍扑朔迷离。

  除非日本修改相关法律,否则爱子和文仁亲王夫妇的两个女儿———真子和佳子将会嫁到普通人家,逐渐消失在平民生活中,当然,前提还是她们能说服追求者忍受同公主约会所受到的监督。这便留下一个男孩单独承受皇室的所有重担。杨孝文(本报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