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并提出政权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3: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驻日本记者 裴军)

  “美丽的国家,日本。”这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9月1日于广岛所发表的政权构想的主题。当天,安倍正式宣布将参加本月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大选,这同时也是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人选之争。由于安倍晋三的优势远超另外两名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因此,尽管此次选举摆出一副三足鼎立的架势,但人们早已失去了预测结
果的兴趣,更有媒体揶揄说,“选举战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选择广岛宣布参选意在减弱鹰派色彩

  早被视为“首相宿命”的安倍晋三宣布参加竞选的日期一推再推。“当初是为了视最大竞争对手福田康夫的动向而动。后来福田退出,在安倍的优势一发而不可收之际,又必须考虑就任首相后的政权运营和谋划政权构想。”安倍身边人士这样解释。

  9月1日对于安倍来说是个相当忙碌而且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可以说是他迈向首相宝座的第一步。上午,安倍先在首相官邸参加内阁会议,接着出席

邮政民营化推进本部会议,然后乘飞机直抵广岛,参加在该市举行的自民党区域大会。在向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的慰灵碑献上花圈后,安倍站在广岛王子饭店会议厅那台240寸的大屏幕下,向在场的200多名记者宣布正式参加自民党总裁的选举。“虽然有意见说我还太年轻,再等等为好,但我认为应该从正面接受国民的真挚期望,所以决意参选。”安倍说。

  对于安倍选择广岛的理由,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广岛是追求和平的象征之地,在这里宣布竞选可以起到减弱‘鹰派’色彩的效果。此外,选择在地方表态参选,可以展示安倍重视地方的姿态。”

  安倍政权构想:致力于修宪的保守国家观

  安倍政权构想的特征是以重视传统价值的保守国家观为基础,强调“致力于修改宪法”和“脱离战后体制”。

  一开始,安倍便单刀直入地谈及修宪问题。他主张制定一部“与开创新时代的日本相符的新宪法”。安倍强调不是部分修改宪法,而是要从白纸状态重新制定一部全新的宪法。此外,他还提出日本应担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关于内政,安倍主张确立首相官邸主导的政权体制;地方要引进“道州制”以提高地方自治权和活力。在经济和财政领域,安倍在政权构想中指出:“没有经济成长就没有财政再建,应从中长期观点出发推进包括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安倍还强调,“教育再生是百年之计”,表示要推行大幅度的教育改革。

  关于日本外交,安倍提出要施行“主张型外交”,即该说就说,在双边及多边国际场合明确表明日本的主张和立场,建造一个“强大的日本和可以信赖的日本”。安倍强调要强化“为了世界和亚洲的日美同盟”,确立日美相互提供协助的体制,同时在经济领域巩固日美同盟关系。此外要与美、欧、澳、印等“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推进战略对话”。对于亚洲外交,“要同中韩等邻国强化信赖关系”。安倍同时表示,要使首相官邸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发挥主导职能,并强化日本的情报收集能力。

  安倍政权构想采用的是“暧昧战略”

  对于安倍这份连封皮在内一共4页A4纸的“政权公约”,次日出版的日本媒体大加指责。它们认为,相对于谷垣24页和麻生28页的政权构想来说,铁定当选首相的安倍所宣布的构想实在缺乏具体内容,也丝毫找不到能够打动人心之处。

  此间有媒体总结安倍的这份政权构想贯彻的是“暧昧战略”。薄薄的几页纸全部是罗列的提纲,无论是经济财政政策、作为卖点的教育改革,还是最受关注的外交问题,都是蜻蜓点水般一带而过,“既没有分量,也缺乏具体性”。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自民党内多数派系纷纷表态力挺安倍,而这些派系的政策建议各不相同,如果安倍的政权构想过于具体,就会因没有采纳某些派系的提案而招致不满,所以他干脆笼而统之,让谁看了都没什么太大的意见。

  9月2日出版的《朝日新闻》发表题为《安倍出马——想问的问题一箩筐》的社论,指出安倍的政权构想其实就是下期政权对国民的承诺,争论越深入,观点就越鲜明。“这同时是一个让国民看清安倍到底有没有首相资质的重要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昨天(安倍)发表的政权构想显然令期待落空了。”

  社论针对安倍的政权构想逐条进行了诘问。社论说,安倍提出要“脱离战后体制”,但具体要从什么样的战后体制脱离并走向何处?从目前安倍的发言来看只能让人感到不安。“莫不是要否定战后民主主义的进程吧?对这种进程应如何评价?要改正什么?继承什么?希望能够明确表达出来。”

  社论说:“作为脱离战后体制的具体措施,安倍举出的是制定新宪法。他高呼‘现在的宪法是占领时代被迫制定的,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手制定一部新宪法’。这大概是其尊敬的外祖父、原首相岸信介遗传下来的‘自主宪法’和‘清算占领体制’吧。”

  社论还说:“在提到战后体制之前,我们想先听听(安倍)是如何看待战前历史的。至今(安倍)对于战争责任只含糊其辞地说‘那是历史学家判断的东西’。不知道至今日本首相对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反省、谢罪的官方历史认识还会不会被(安倍)继承。”

  关于亚洲外交,社论指出,安倍的政权构想提出要“与中韩等邻国强化信赖关系”的目标,但如果不明确提出应如何去做则是行不通的。此外,“在如何克服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我们也想听听安倍有何具体方案。”

  本报东京9月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