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象群报复村民夜袭村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6:33 重庆时报
孟加拉象群报复村民夜袭村庄(组图)

卡里瑞茨村周围经常有大象出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孟加拉象群报复村民夜袭村庄(组图)

大象冲向村庄示意图。李娟 制


  据路透社4日报道,8月30日,孟加拉卡里瑞茨村村民上山砍树,和出来觅食的大象群起了冲突。让这些村民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象群会冲下山向村庄攻击报复他们。

  村民梦中遭象群袭击

  夜晚来临时,众村民都已经进入了梦乡,一群下山报复的大象冲进了村民的房屋。
狂躁的象群踏平了田地,冲进了村民的木房里。来不及防备的村民虽然进行了反抗,但在这次人象大战中占了下风。在此次战斗中,共有3名村民丧身大象脚下,其中包括一名儿童,另外还有10人受伤。

  村民素库尔事后心有余悸地说:“当时我们一家已睡着了,突然被一阵嘈杂的声音惊醒,我开门一看,发现三头大象正侵袭我家房屋,由于这些入侵者太野蛮太强大了,我们的房屋被其弄垮,我们全家人不得不穿着睡衣逃命。”

  事实上,在孟加拉国东南部一村庄,经常发生人象大战。据当地村民讲,每年至少有30名村民与5头大象在激战中死去,这种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战争已引起了孟加拉政府的高度注意。

  “这是一场40年的战争”

  卡里瑞茨村庄距离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约430公里,处在一个被树林环绕的小山里,村民经常进山砍伐树木,侵犯了大象的生存空间,这就激发了大象的报复心态。

  据当地45岁的村民阿布达斯说:“我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我们与大象之间是一场持久战,有时我们赢,有时大象打败村民。这是一场40年的战争。”

  据悉,该村庄经常遭遇自然灾害,泥石流不断地淹没村庄,村民就上山砍伐森林以获得更大的土地面积,这就使得大象的地盘变得越来越小,便是导致了人类与大象为争地盘而“大打出手”。

  人们纷纷开始猎杀大象

  在孟加拉,杀害大象是要遭到惩罚的。为了躲避大象的攻击,村民们只好点燃火把和用喇叭吓退入侵大象,但时间长了,这些大象也不再害怕村民的威胁。这时候,村民只好向空中鸣枪吓退象群。

  虽然在人象大战中,村民的伤亡往往要高于大象。但是由于村民受利益驱使,人们开始纷纷猎杀大象出售象牙。一根重30公斤的象牙在缅甸、印度、泰国就可以卖出1000美元的价格,这在孟加拉国这个南亚贫国是笔不小的财富。

  随着人类的偷猎行为不断增多,大象的数量也不断下降,也有村民担心,几十年以后,大象只能在动物园才能看见了。也正因为人类的捕杀,一些母象失去孩子,才产生了报复人类的行为。(肖福燕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