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支持者为谋官职相互争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9:20 南方日报

  安倍“军团”为博一官半职争风吃醋

  接班小泉几成定局,自民党内六大“军团”一窝蜂讨安倍欢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9月1日正式宣布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选举。因为安倍领先优势明显,不等20日投票结果,日本政界和舆论已普遍认为,安倍当选新总裁并接班小泉
纯一郎成为日本新首相几成定局。

  这种没有悬念的选举产生一个“副作用”,为在“安倍内阁”谋上一官半职,乃至入阁拜相,自民党议员中竟出现了6个安倍“军团”,一些“军团”还为此“争风吃醋”。

  六大“军团”

  在目前宣布参选的3人中,现年51岁的安倍晋三呼声最高。日本经济新闻社针对403名自民党议员的最新民调显示,截至8月31日,共有296名议员明确表示支持安倍晋三。

  自民党新总裁将在20日选举产生。根据规则,403名自民党国会议员人手一票,地方代表300票。过半数者胜出。从目前形势看,安倍几乎稳操胜券。

  安倍在1日的出马声明说,宣布“安倍内阁”在人事上沿用“小泉流”,即不接受自民党内各派阀推荐,在全党范围内自主选择“资深老将”或“青年才俊”。这种“不计门户、择优录取”的做法很大程度上催生了形形色色跨派阀的“安倍军团”。

  日本《每日新闻》3日报道说,这样的“军团”多达6个,为在日后向安倍“邀功请赏”,“军团”之间甚至“争风吃醋”,令观者啼笑皆非。

  “争风吃醋”

  动手最早的是“二次挑战议员联盟”,会长由参议员山本有二担任。山本是为安倍当选摇旗呐喊最起劲的国会议员之一。“二次挑战”是安倍竞选中提出的一个口号,意思是日本政府支持社会竞争“失败者”被给予“第二次机会”。安倍提出这个口号,主要为安抚在小泉“改革”感到失意或失败的民众。

  作为安倍的心腹,山本当然对此心中有数,今年6月便早早组建起跨派阀的“二次挑战议员联盟”,94名成员主要来自党内中坚和青年议员。山本试图把它打造为安倍的嫡系“军团”。

  不料,8月末,安倍所属的自民党最大派阀森派主导成立了一个“综合选举对策总部”,又称“安倍支援队”,部长由自民党政调会长柳泽伯夫担纲,囊括了森派等7个派阀53名议员。由于名为“综合选举对策总部”,一下把“选举”指挥权抢到自己手里。

  这一来,“二次挑战议员联盟”不乐意了。8月29日,他们独自成立了自己的“选举对策组织”。9月1日,“二次挑战议员联盟”要求“综合选举对策总部”提供自民党党员名单,遭到拒绝。两个阵营的对立逐渐激化。

  “泡沫状态”

  似乎还嫌不够乱,其他4个安倍“军团”也纷纷打出旗号。

  上述“综合选举对策总部”部长柳泽伯夫联手一些急于入阁的“资深”议员成立了一个11人的“高级会”。会员均为当选议员7次以上的“老同志”。他们的共同目标是,结束政治生涯前,尝尝内阁大臣的滋味。

  当选议员不到7次的也不用着急。8月25日,由安倍好友石原伸晃和副外长盐崎恭久等当选5至6次的11名议员成立了一个“支持会”。

  资深议员摩拳擦掌,“新人”议员也不甘落后。去年9月刚刚当选的议员中,目前有38人成立了一个“安倍激励会”;此外,拥有37名成员的“无派阀新人议员会”也准备集体支持安倍。

  《每日新闻》说,把这些安倍“军团”人数统计后,刨掉重复入会人数,也已超过自民党议员半数,简直堪称“泡沫状态”。

  一些分析人士则指出,自民党议员一窝蜂地讨安倍欢心,必然导致总裁选举的政策争论失去意义,也使安倍难以受到党内监督。(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