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对华布局两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48 新华网

  

安倍对华布局两手准备

  9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广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安倍晋三当日宣布将参加预定于本月下旬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新华社/路透

  作为呼声最高的小泉接班人,安倍的未来对华外交布局中,既有改善与中国关系的
一面,也有牵制中国的一面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即,现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的呼声最高。最近根据日本有关媒体的报道,安倍晋三已经在自民党内成立了旨在强化日本外交的“特命委员会”,并作为未来外交布局提出一系列设想,包括强化日美同盟和促进日美澳印战略对话、建立国家安全会议和对外情报机构、设立首相国家安全助理、展开所谓“战略性亚洲外交”等。

  安倍的这些外交布局,对中国而言意味着什么?以及对中日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既接近,也提防

  很明显,在安倍的外交布局中,日美同盟关系仍然是最重要的课题,进一步密切同美国的关系将是安倍新政府的首选外交。不过,在这一前提下,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更加独立有效的对外情报机构以及设立首相的国家安全助理职务,其目的在于强化日本独立的军事和情报体制,提高日本在军事和情报上的应急能力,尤其是增大首相的权力,使其能够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和掌控国际事件的出现和变化,显然有针对中国的意图。其次,安倍提出的日美印澳战略对话体制,也是试图在共同政治价值观的旗帜下联合这一地区的几个大国来共同对付和牵制中国。

  然而,中日关系历来对日本而言是仅次于日美关系的一对双边关系,甚至影响到其亚洲外交,因此在安倍的所谓战略性亚洲外交中,也有重视中国和试图改善中日关系的信号或意图。例如,作为安倍得力干将的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最近一直在积极活动,试图为安倍上台后修复中日关系做好准备,表示愿意同中国一道改善彼此关系,并想要在今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期间实现两国首脑的会晤。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中川也提出了一些进行技术性处理的想法,如把靖国神社纳入国家管理、分祭甲级战犯及扩充战没者墓地等。所以,不排除安倍上台后中日关系会有所改善的可能性,比如向中国释放某些善意、暂时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有所收敛或做一些技术性处理、在内阁人选上安排一些知华派入阁等。

  中日关系仍难从根本上改善

  但是,安倍对中国的重视和试图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对华友好,虽然其所谓战略性亚洲外交中确实有改善中日关系的信号或意图,但其最终的目的仍然在于提高日本的政治地位,显示日本的大国外交,并将中国纳入其整体战略构想之中,即在符合日本总体战略的前提下改善中日关系。

  不可否认,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来,中日之间开始出现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在彼此的很多观念上也存在分歧。在安倍对未来的外交布局中,仍然可以看到这些矛盾和分歧。因此,安倍的外交布局与中国的外交战略难免会有所冲突,中日关系仍然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不过,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发展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日本也仍然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国家持续发展。在中日两国都同时作为一个综合性强国的时代,安倍外交布局中对中国的牵制显然有悖于彼此关系的正常发展。中国和日本都不可能通过冲突和一方压倒另一方来确立彼此关系,只有相互协调与合作才是双方的长远利益,同时也是整个东亚地区的福音。(【作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梁云祥)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安倍提出政权构想:重新制定宪法 日本应该入常

  “美丽的国家,日本。”这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9月1日于广岛所发表的政权构想的主题。当天,安倍正式宣布将参加本月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大选,这同时也是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人选之争。由于安倍晋三的优势远超另外两名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因此,尽管此次选举摆出一副三足鼎立的架势,但人们早已失去了预测结果的兴趣,更有媒体揶揄说,“选举战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点击详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