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前总理:法中友谊历史悠久 害怕中国荒诞无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04 新华网

  

法前总理:法中友谊历史悠久害怕中国荒诞无稽

  资料图片: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新华网专稿: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最近在媒体撰文说,曾经当过法国驻华领事的保罗·克洛代尔告诉我们:“自从马可·波罗时代以来,中国就让人害怕、受到吸
引而且令人迷惑。” 拉法兰认为:“害怕很可能是不友好的,而且还荒诞无稽。” 法国《费加罗报》日前刊发了这篇题为《不要害怕中国!》的文章:

  今天,我们不希望被中国所诱惑,我们应该恢复戴高乐将军在1964年时所表现出的那种清醒态度。对中国现实的清醒认识要围绕5个问题:经济增长的局限、文化特性、创新潜力、国际野心和对欧关系。

  中国经济增长的局限是什么呢?中国经济的特点是持续增长,而且每个人都承认,中国的经济增长比官方数字显示的更强劲。到2020年,中国将占世界经济的15%至20%。现有的成绩是巨大的。威胁也是如此。目前的政治稳定将会使中国的经济增长人性化吗?世界其它国家将有办法对付贸易、金融、技术或生态的不平衡吗?

  人们能够克服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吗?中国文化的发展超出了欧洲的思维。蒙田在其《随笔集》中就已经指出,中国在一些方面超过了欧洲。这种“和谐”的思想、这种“拐弯抹角”的做法、这种“转变”的方法、这种难懂的语言能够促进平衡的“交易”、促进能够消除风险和过激行为的新的文明对话吗?

  中国的创新潜力是什么?当欧洲人了解到“中国不存在创新概念”和汉语中“学”这个词既表示抄袭也表示学习的时候,他会感到很困惑。相关的讨论始终很激烈,特别是当涉及到尊重知识产权时。在欧洲人之前已发明了指南针的中国人的创新潜力在21世纪是一个决定性问题。

  中国在世界上的野心是什么呢?在19世纪前,中国曾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它今天想要恢复自己的地位。它想要把这个地位变成什么呢?中国领导人回答说,“我们想要和平,中国的崛起将是和平的”。紧张关系可能有不少:与台湾“政治”关系紧张、与日本“历史”关系紧张、与美国“竞争”关系紧张、也与其它能源紧缺的国家关系紧张。军事强盛与平和的文化传达给我们的是矛盾的信息。

  中欧对话前景如何呢?欧盟委员会秋天将提出一项新伙伴关系战略,其目标就是“通过体验与中国的关系检验欧洲是否有能力使全球化成为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机会”。欧洲不像美国那样依赖中国,它很可能是最佳伙伴,能够更充分地平衡力量和友谊。

  因为这5个问题是决定性的,我和展望与革新基金会一起于8月25日在普瓦捷的未来影视城召开一个研讨会,将有上百名熟悉中国情况的法国领导人和创新者与会,共同探讨2020年的中国。

  通过非典危机和有关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谈判这两个具体事件,我已能衡量出法中友谊的真实情况。这种有着悠久历史的友谊对大家都有好处。它可以免税,也就是达到贸易平衡。害怕很可能是不友好的,而且还荒诞无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