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魟鱼尾毒刺刺中 "鳄鱼猎手"惜死拍摄现场(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澳大利亚“鳄鱼猎手”史蒂夫·欧文凭借徒手捕捉蟒蛇、鳄鱼等惊险表演征服了全球亿万电视观众,但这名因《动物星球》、《探索》等节目为中国观众熟悉的电视明星却在4日死于一档海洋生物节目拍摄现场,夺去他性命的是魟鱼尾部毒刺。

  ■正中心脏

  欧文4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北部海岸大堡礁附近水域拍摄《最危险海洋生物》节目时,不幸为魟鱼尾部毒刺刺中,因伤重死去。这次拍摄的危险程度远不及他往日空手擒巨蟒、单人缚鳄鱼,却成了他的‘诀别之旅’”。

  欧文的同事约翰·斯坦顿说:“欧文当时慢慢靠近这种尾部带刺的魟鱼,接着游到它上方。不料魟鱼翘起尾巴,用上面的尖刺猛扎欧文胸部,欧文的心脏当即被戳穿。”事发时,斯坦顿当时正在拍摄用船“鳄鱼一号”的甲板上。

  欧文遇袭后,同事们立刻把欧文救上船,并为他做了现场心脏复苏术。他们向最近的城市凯恩斯发出紧急救援请求,一架救援直升机在附近一处小岛把欧文接走,但不久后,医生就宣布,欧文已经死亡。

  欧文主持的电视节目《鳄鱼猎手》1992年在澳大利亚首播,在《探索》频道播出他的节目后,欧文成为世界名人。

  ■不再幸运

  欧文曾说:“我跟危险的蛇打交道比世上任何人都多,但我从没被咬过,这是种天分。”但这次,幸运之神却不再垂青于他。

  专家说,欧文被魟鱼刺杀实在匪夷所思。体形呈三角形,长长尾巴上带有尖刺的魟鱼通常很“害羞”,并不引人注意,只用宽大扁平的身体在水里“悄悄”游行。它们在海底深处觅食,常把颜色像沙子的皮肤埋进海底沙堆。

  不过一旦受到惊吓或被踩踏,魟鱼尾部会伸展出25厘米长的锯齿状刺用以防身。悉尼海洋生物学家维多利亚·布里姆斯说:“如果人们踩踏或靠近魟鱼,使它受惊,它会下意识地竖起尾巴。”

  魟鱼的毒刺足以杀死很多动物,人一旦遇刺会非常疼痛。尽管人的伤口会感染,甚至引发破伤风,但很少因此死亡。专家说,在欧文前,还没有人受魟鱼攻击而立即死亡。

  “他的运气不是一般的坏。”昆士兰州一所大学的海洋生物神经系统学家肖恩·科林说,“被魟鱼刺伤已经很少见,因此死亡更为罕见。”

  ■身后评论

  欧文的死牵动很多人的心,包括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霍华德说,他对欧文英年早逝感到震惊和悲痛。

  英国自然保护主义者戴维·贝拉米说他对欧文的死非常痛心。他说:“欧文把科学和商业表演融合在一起,没有人能做出他那样的成就。”

  然而也有人认为,欧文死得并不太“光彩”。英国电视人雷·米尔斯说:“追求感官刺激的电视节目令欧文不得不表现得过分大胆。”他说:“你不应该去碰危险的动物,因为它们会自卫。”

  挪威海洋生物学家谢斯·奥斯卡·埃克里说:“欧文的作为很极端,他的死并不奇怪。但同时,这也确实令人悲伤。”埃克里评论说,在纷繁的现代媒体画面中,欧文用极端的方法脱颖而出。

  欧文的一些举动也招来不少争议。2004年1月,他在澳洲动物园拍节目时曾一手抱着当时只有1个月大的儿子,用另一只手喂食身旁长达13英尺的澳洲巨鳄。此举立即引起儿童保护组织的骂声一片,批评欧文为“作秀”而“行为过激”,但澳洲执法当局并未因此起诉他。此外,去年他也被国际环保人士批评,称他在南极拍摄纪录片时破坏了企鹅、海豹和鲸鱼等当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并遭到澳洲环境部门的调查。

  ·唐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被魟鱼尾毒刺刺中"鳄鱼猎手"惜死拍摄现场(多图)

  这是澳大利亚著名动物保护主义者,绰号“鳄鱼猎人”的史蒂夫·欧文捕捉一条鳄鱼的资料照片(2003年6月10日摄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澳大利亚动物园”)。新华社/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