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巢”家长如何战“空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46 今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很多大学每年9月开学,这个时候新生的家长往往感到不安,甚至悲伤。因为他们的子女即将离开家庭远去求学,使他们成为“空巢”家长,专家为家长们提出了如何应付这种心绪的建议。

  路透社4日援引美国科尔盖特大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马克·汤普森的话说:“孩子离开家去读大学,很多家长会面临一定程度的情感缺失和生活重心转变。”

  汤普森的一个孩子刚从大学毕业,他还有一个儿子今年即将读大学。同样“空巢”的他说,家长可以想办法应对与子女分离的忧愁。“提前想出一些消磨空余时间的方法,而不要只是默默承受,”汤普森说,“‘空巢’家长可以结成小组,或者寻找新的业余爱好。”

  汤普森建议家长们与孩子保持联系,但不要过分关心他们,以至子女无法在大学独立生活。不过汤普森说,维持联系对当今的家庭尤为重要,因为这一代孩子与父母的关系非常密切,他们把父母当作最好的朋友,甚至视为心中的英雄。

  如果“空巢”家长感觉特别孤单,汤普森建议他们上网浏览关于孩子所在学校的新闻。他认为,家长了解孩子学校的事情可能让他们感觉没那么孤单,也可为日后与孩子交谈积累“素材”。

  值得家长注意的是,当孩子放假回家时,要做好准备迎接孩子的改变。因为“回家时的孩子不会,也不应该和你送走他时一模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