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铝业巨头白手成新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杨美萍报道

  近日,38岁的俄罗斯商界传奇人物奥列格·德里帕斯卡以140亿美元的身价,成为俄罗斯新的首富。德里帕斯卡曾是一名物理学家,26岁就成了俄罗斯最大的铝业公司的主管人员之一;32岁时,他成了这家公司的主人,从此在神秘的俄罗斯巨富中占有一席之地。

  年轻“寡头”白手起家

  德里帕斯卡算是个“平民寡头”,他成长于俄罗斯南部的一个小农场,由祖父母带大的。尽管生在一般的家庭,他并不甘于在农场终老。相反,他考上了赫赫有名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开始学习理论物理。

  当其他亿万富翁在通过货币投资来赚钱的时候,德里帕斯卡正在西伯利亚省萨彦斯克市一家铝厂的车间里上班。他工作非常积极很刻苦,有时晚上就直接睡在车间的电解炉旁边。

  20世纪90年代初,德里帕斯卡被任命为萨彦斯克铝厂主管,那时他只有26岁,他用在商品贸易中赚取的钱买了工厂的大量股份。2000年,32岁的德里帕斯卡已经掌控了俄罗斯的铝工业,让他在神秘富有的俄国寡头中占有一席之地。

  3亿美元买下尤科斯

  作为俄罗斯铝业公司(简称“俄铝”)的掌门人,38岁的德里帕斯卡还有一家控股公司“基本元素”经营的行业,后者曾因国际物价急剧上涨,为他赢得了极为可观的利润。据俄罗斯商业日报《Vedomosti》估计,德里帕斯卡的资产超过了140亿美金,这个数目可以让他荣膺“俄罗斯首富”的称号,至少和一度居首富位置的寡头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不相上下。

  1995年,俄罗斯推出了“贷款换股票”计划来实现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很多富商都在那时一举成功,跻身亿万富翁的行列。德里帕斯卡就用3亿美元买下了整个尤科斯石油公司,后来又将一些小股东逐出公司,从而为他的工业王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33岁迎娶前总统孙女

  2001年33岁的德里帕斯卡迎娶了波林娜,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因为波林娜的父亲尤马舍夫是叶利钦时期的总统办公室主任,专门为他起草演讲稿。他们的联姻为他打开了政治通道。

  一年半后,尤马舍夫娶了叶利钦的女儿,波林娜就成了叶利钦的孙女,而德里帕斯卡也通过姻亲关系进入了叶利钦家族。

  当地媒体评价说,德里帕斯卡向大家证明了,他不仅会做生意,在官场同样吃得开。但是德里帕斯卡却强调,自己和波林娜结婚是叶利钦辞职之后的事情。

  扬言超越美国铝业

  虽然德里帕斯卡在国内家喻户晓,但在国外还济济无名。不过他和合作者们正准备进军国际市场,他的大手笔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2005年,公司利润上升了56%,达到了16.5亿美元。德里帕斯卡雄心勃勃,扬言要追加海外投资,争取在2013年之前让俄铝取代美国铝业有限公司,成为在世界铝业的龙头老大。

  德里帕斯卡信心满满,但他也必须面对现实。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寡头们的商业行为颇具争议,甚至有违法的嫌疑,欧美人士对俄罗斯寡头企业比较缺乏信心。

  ■新闻链接有人说他是伪君子

  发迹伴着暴力事件?

  德里帕斯卡的形象在经历了尤科斯的丑闻后的俄罗斯较受欢迎,但也有人对他的“清白”表示怀疑。有人甚至说,他的发迹历程总是伴随着暴力事件。

  近期,德里帕斯卡以前的一些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分别在纽约和伦敦对他提起了诉讼,揭露了和他在国内的良好形象完全不符的一面。

  由俄铝下属公司新库兹涅茨克铝厂前总裁柴维罗在纽约提出的诉讼因证据不足,已被法院驳回,但是事后,德里帕斯卡支付了几百万给柴维罗达成和解。

  昔日战友想控告他

  柴维罗现在流亡在法国,俄罗斯检察院怀疑他企图买凶暗杀西伯利亚省省长未遂,要求法国政府将其引渡回俄,遭到拒绝。柴维罗否认了这项指控,并称是德里帕斯卡导演了这场闹剧。他的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德里帕斯卡试图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好人,但他其实是个伪君子。”

  德里帕斯卡还遭到了昔日“战友”切尔诺伊的指控。切尔诺伊声称自己在2000年买断了俄铝20%的股份,但从未享受过应有的权利。他暗示可能将德里帕斯卡告上法庭,以阻止其向国际资本市场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