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国游客血染约旦旅游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36 新闻晚报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名巴勒斯坦裔约旦男子4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市中心向一群外国游客开枪射击,造成1名英国男子死亡、5名外国游客和1名约旦警察受伤。这是2005年11月安曼3家酒店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以来,约旦首次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袭击者高呼口号射击游客

  一个外国旅游团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由一名约旦旅游警察兼导游带领,在安曼市中心古罗马剧场外准备入场参观。这时,一名男子突然拔枪从人群背后射击。

  古罗马剧场建于公元169年到177年之间,可容纳6000人,通常用作举办音乐会和其它演出。

  目击者穆罕默德·贾瓦德·阿里说,袭击者胡子剃得精光,年龄在35岁左右。“我正在走路,看到一个人爬上剧场台阶,从口袋中掏出一把手枪,高呼口号,然后从游客背后开枪射击”。另有目击者说,袭击者两次朝人群射击,至少开了12枪,子弹打完后逃跑。

  清洁工协助擒凶

  依靠两名安曼市政清洁工帮助,旅游团导游兼警察制服了袭击者。安曼警方随后封锁事发区域,部署数十名防暴警察和反恐警察。

  约旦官员调查得知,凶手名叫纳比勒·艾哈迈德·伊萨·贾乌拉,现年38岁,是一名巴勒斯坦裔约旦人,此前是一名金属焊工,有5个孩子,家住约旦东北部扎尔卡镇鲁赛法村。扎尔卡是巴勒斯坦难民和贝都因部落混居地,也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家乡。

  安置受伤游客

  约旦内政大臣艾德·法耶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名英国男子身亡,2名英国妇女、1名荷兰男子、1名澳大利亚妇女、1名新西兰妇女和1名约旦警察受伤。约旦内政部稍后发表声明说,死亡英国男子叫克里斯托弗·斯托克斯。约旦卫生大臣赛义德·达尔瓦泽说,受伤荷兰游客接受手术,修复被子弹穿透的肝脏。一名英国妇女正在重症监护病房。其他游客伤势稳定。

  约旦旅游和古迹大臣穆尼尔·纳萨尔说,这个旅游团3日抵达约旦,开始为期5天的行程,原定于本月8日前往埃及。受害者参加的英国组团社擅长经营年轻人喜爱的探险类旅游项目。

  独行凶手动机不明

  约旦首相马鲁夫·巴希特前往医院探望伤者后告诉媒体记者,贾乌拉拥有警察背景,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约旦内政大臣法耶兹认为,这是贾乌拉独自实施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动机正在调查中。

  “他正在接受调查,迄今没有迹象表明另有一人(参与),但他似乎要坚决杀死这些游客,”法耶兹说,“我们不知道他是否有同伙,(但)毫无疑问,这是一起针对约旦的恐怖活动,因为约旦打击恐怖主义,这将不会阻止我们继续打击恐怖主义。”

  法耶兹说,约旦不会提高安全警戒级别,“因为这里是旅游区,安全措施到位,我们没有计划采取任何其它措施”。

  黎以冲突引发约旦人反以情绪

  约旦近年来发生多起针对外国游客的袭击事件。2003年11月,一名袭击者在约旦南部与以色列交界的一处关口开枪打死一名外国游客,打伤5人。

  两年后,首都安曼3家酒店遭到连环袭击事件,造成60多人死亡,“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扎卡维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此后,约旦警方加强旅游景点和酒店安全保卫力度,在这些地点外部署更多金属探测器和警力。

  约旦是为数不多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之一。路透社说,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7月12日爆发后,约旦国内同情黎巴嫩、反对以色列的情绪高涨,引起约旦安全机构官员担心。

  【各方反应

  约旦首相:“这是挑衅道德规范”

  约旦首相马鲁夫·巴希特4日对当天早些时候发生在首都安曼的枪击外国游客事件表示谴责。巴希特指出:“这一行为是对约旦安全的攻击,也是对约旦人民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的挑衅。”他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对枪击事件展开调查,“相信很快能查明袭击者究竟是个人行为还是隶属于某个恐怖组织”。

  英法大使馆:建议谨慎出行英国驻约旦大使馆官员说,使馆已派出领事小组赶往事发地点。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发表声明,对枪击事件感到“极度悲伤”。

  法国大使馆向在约旦的法国企业和公民发出警告:“我们收到进一步消息前,我们建议您谨慎出行,避免前往交通受阻的安曼市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