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友好——平凡小事见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32 国际在线

  

中非友好——平凡小事见真情

  8月30日,索马里难民纷纷前往南非西部港口城市西蒙斯敦的难民营,以躲避洪水的袭击。据相关部门官员称,强降雨引发的洪水造成摩加迪沙至少两名儿童死亡,数百名难民被迫离开临时避难所。据悉,伤亡数字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中国前驻中非、刚果(金)大使崔永乾从事对非洲外交工作30多年,常驻非洲15年,先后访问过数十个非洲国家。他于9月5日在中国《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讲述了非洲国家政府和非洲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深厚、纯真而友好的感情。以下是文章的详细内容。

  崔大使在几内亚工作期间,每次问路,都会因为他是中国人而得到热情的帮助。有一次因路况复杂,一位当地小伙子自告奋勇为他带路,不知拐了多少个弯,行程至少五六公里。抵达目的地时,他已是汗流浃背。他憨厚一笑,大声喊了一句:“中国人,再见!”随即飞身而去,身影消失在一条小巷里面。

  崔大使在刚果(金)工作时,无论是在城镇的大街小巷,还是在边远的偏僻村落,当地居民只要看见他这样黄色皮肤的中国人,总是用不大流畅的汉语打招呼问好。2000年时逢刚果(金)战乱之际,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向刚果(金)派遣维和部队,五个常任理事国驻刚果(金)大使曾经多次前往该国东部和北部战乱地区,实地了解情况,做各派劝和工作。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距离刚果(金)首都2000多公里的东部北部边缘城市,居然人人都会用汉语“你好”向他表达问候。当地民众既不用刚果(金)官方语言法语,也不用当地通用的英语,只用汉语问好。

  ··毛里求斯愿为促进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毛里求斯外交、国际贸易和合作部长马丹·穆利达尔·杜卢7月11日在北京表示,毛地处非洲大陆与中国之间,愿为促进非洲与中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五常”之中的俄、美、英、法大使耸耸肩膀,同他一道用汉语答道:“你好!”向当地民众表示谢意。日本及朝鲜驻刚果(金)大使曾经对崔大使说,因为他们的长相与中国人相似,在刚果(金)“沾了不少中国人的光”。

  去年4月份,世界杯预选赛非洲赛区马里队主场迎战多哥队,结果马里队败北。一些观众因无法接受比赛结果而情绪失控,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打砸抢。巴马科许多公共设施被毁,店铺遭到洗劫,有20多家中国人的店铺也未能逃脱厄运。一些遭受损失的中国人态度也不够理智,做出过激反应,在当地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事件发生后,马里政府和高层官员十分重视,杜尔总统立即指派外交部长专程看望和慰问受损的中国侨民。中国特别工作组抵达马里后,随即受到马里总统、总理和外长接见。杜尔总统一再强调马中两国是真诚的朋友,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两国之间从无纠纷,只有友谊。

  ··平等互信合作共赢 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得到加强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对埃及、南非等非洲七国进行了访问,这是近年来中国领导人访问非洲国家最多的一次。访问期间,温家宝全面阐述了发展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主张。

  杜尔总统强烈谴责不法之徒的打砸抢行为,特别是洗劫中国人商店是丧尽天良的做法。杜尔总统表示,马里虽然贫穷,财政困难,但政府一定会千方百计地拨出款项补助受损的中国侨民。当工作组向当地中国侨民转达马里政府处理事件的态度和措施后,他们十分感激。这一事件得到圆满解决,中国侨民与当地民众相处得更加融洽。

  这些平凡小事再一次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和非洲都休戚相关,患难与共。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永远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