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闯亚马孙热带雨林探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46 新华网

  

三闯亚马孙热带雨林探奇

  

三闯亚马孙热带雨林探奇

  

三闯亚马孙热带雨林探奇

  新华网专稿:亚马孙热带雨林,莽莽苍苍,浩瀚如绿海。这雨林,水连着树,树连着水,水树连天。雨林中,树密如织,巨蟒毒蛇,蜿蜒其间,猿猴凶豹,依树而眠。

   这雨林,已沉睡万千年,至今仍然未曾苏醒。这雨林,封闭得像铁桶一般,98%的地区,至今人迹未至,因而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全球环境保护组织今年8月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说,中国的熊猫和南美的亚马孙雨林分别被评为全世界"最值得一看"的动物和天然景观。全球环境保护组织通过互联网请网民投票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值得一看"的动物与观光地区。该组织建议的选择标准是,面对这些动物或景观时,会"张口结舌"或"呼吸急促"。由此可见,南美的亚马孙热带雨林的风光多么诱人。

  笔者在新华社驻巴西分社工作期间,曾因工作关系,三次钻进巴西的亚马孙热带雨林,揽胜探奇,意趣无穷。

   一、“黑河”与“黄河”奇观

  首访亚马孙原始森林是1995年5月的一天。那是随同当时的中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巴西。那天上午8时许,我们登上游轮,从下榻的巴西亚马孙州州府玛瑙斯濒临河边五星级的"亚马孙热带旅馆"出发,沿着内格罗河,顺流而下62公里,便抵达与索里芒斯河的交汇处。我们到这里是专门来观赏黑色的内格罗河水与黄色的索里芒斯河水汇而不融,黑黄两色浩淼河水泾渭分明地相伴而行数十公里后方融为一体的壮观景色。观看完这一奇景后,再逆流返回,历时大约6个小时。玛瑙斯城距离赤道只有3度,潮湿闷热难耐。

  内格罗(葡萄牙文negro意思为黑色)河与索里芒斯河是亚马孙河的两条支流。虽为支流,河面却宽阔如海,气势磅礴。河边绿树连绵,无边无际。据巴西有关专家向笔者解释说,内格罗河水之所以为黑色,是因为河水含有的矿物质和亚马孙森林树叶腐烂后融合在一起形成的。索里芒斯河则与普通河流一样,因泥水充斥而呈现黄色。

  那天,天气晴朗。笔者一直端着照相机,站在游船甲板上,兴趣昂然地观赏水中与河边奇观。功夫不负有心人。两条巨大的河豚,不时露出黑色的脊背,消遥自在地在广阔的河水中,时隐时现。再远处,又发现几条河豚,船上的人高兴地呼唤起来。可惜,距离太远,无法留下影作。

  船继续前行。几艘印第安人驾驶的独木槽舟,飘游而来。舟又细又长,由两人划桨驾驭的小船行至岸边,靠在密林边用原木搭起的小码头。两位肤色黝黑的青年男子,登上码头,走进用木板撑起的独门无窗户的小屋。我端起相机,将这莽莽原始森林中沿河岸而居住的极少数原始居民的简陋小屋摄入镜头。

  我们返回玛瑙斯市虽已经是下午,但天还未晚,顺便参观了一下玛瑙斯市。玛瑙斯市不大,是一个河港城市,空气非常新鲜。我们参观了市中心的一个漂亮的音乐大厅后,便结束了一天的游览。

  玛瑙斯市位于亚马逊森林腹地(到首都巴西利亚直线距离2200公里,到圣保罗直线距离2700公里),为亚马逊州首府所在地。城市人口160万,海拔90米,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只分雨季、旱季两个季节,年平均气温28.6摄氏度,每年五月至十月为旱季,气温最高可达38摄氏度。十一月份至来年的四月份为雨季。全年的降雨量约为2200到2600毫米。

  巴西军政府1967年颁布法令,批准建立玛瑙斯自由区。玛瑙斯自由区面积涵盖1万平方公里,由三部分组成,即工业区,免税商业中心和农牧发展区。中国一些公司在玛瑙斯也投资建厂,效益不错。

   二、雨林里的印第安人

  再进亚马孙密林是1996年7月。那是陪同当时的新华社副社长南振中访问巴西。游览的线路与前次一样。但这次乘坐的不是巴西官方提供的豪华游轮,而是普通观光客轮。晨8时,我们离开"亚马孙热带旅馆"。步行几分钟后即来到码头,登上可以乘坐百人的游轮。游轮顺索里芒斯河流而下大约2个小时,来到一个河湾。湾边上有一座搭在水面上、四面通风的单层大厦,里面有小卖部,专卖亚马孙特产,如印第安人用的弓箭和独木舟模型以及黄色的手掌大小的食人鱼标本等。个头不大的食人鱼牙齿尖利,成群地生活在亚马孙河里。人若不慎掉到河中,鱼群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人肉食光,空余白骨,故得其名。

  大厦后面,有一条在水上用木板搭起的小路。顺路钻入高大绿色密林数百米,有一小湖。湖面上漂浮着亚马孙特有的睡莲。睡莲叶圆 ,硕大如伞,颇像一巨大平底矮帮煎锅,底呈绿色,帮外边呈红色,有尖刺,叶很厚。据说叶上站一人,可安然无恙。巴西旅游名城里约热内卢热带植物园内也种植此睡莲。

  看完睡莲、用罢午餐后,我们约百名游客,分乘十几艘每艘仅可乘坐8人的小木船,排成一队,在小马达的咚咚推进下,飞速向密林深处钻去。

  船越向前进,树木越密,幸亏驾驶员技艺高超,东拐西躲,船才幸免撞树。我们也时常需低头猫腰,才能躲过树枝的碰划。船约行进半小时后,来到一棵直径达两米的高大热带树下。也不知道这树叫什么名字。树附近还有一些印第安人,驾驶着小船,手抱着 嘴巴用绳索缠紧的大鳄鱼,招揽游客,以达售鱼之目的。

  船在密林中沿既定路线返回码头,此时,不知何时有七八个光着脊背的印第安人小孩,巨蟒缠身,手托吐着芯子的蟒蛇头部,招揽游人与之合影,讨取小费。

  笔者自幼惧蛇,匆忙避而远之。船开之前,小孩将蟒蛇收入一木箱中。笔者问蟒蛇从何而来,一小女孩告,是她父亲从附近树上抓的,那里有很多蟒蛇。

  有趣的是,还有一小孩抱着一只树懒。那树懒头似猴子,前臂极长,与身子不成比例。亚马孙森林中树懒很多,一年到头前臂抱树,生活在树上,以树叶为食。还有一种动物叫獾熊,嘴尖尾长,褐色的长毛又浓又密,颇似狗獾。獾熊十分可爱,不怕人,成群地围着游客,双脚立地乞食。这种獾熊在巴西著名的伊瓜苏瀑布旅游区很多。

   三、空中鸟瞰亚马孙美如画

  三游亚马孙是1996年11月应巴西外交部之邀去亚马孙河口处采访。我们5位中国和日本记者乘坐飞机于头一天晚抵达帕拉州首府贝伦市,第二天上午乘船游河。亚马孙河口有数十个,个个广阔如海。我们乘船从贝伦港口逆流而上,只见黄色的河水无边无际,亚马孙河水滔滔注入大西洋。

  尔后,我们又乘坐州长的只能乘坐5人的小飞机,鸟瞰亚马孙雨林。小飞机在空中低空盘旋了一会,便冒着小雨降落在亚马孙雨林中的一条孤零零的土路上。这就是飞机跑道。土路表面并不平整,还有许多小土坷拉。跑道四周是浓密的森林。因刚下过小雨,并不十分平坦的土路还有些软呼呼的。因为飞机很小,降落也很平稳。

  从空中看亚马孙雨林,它就像无数绿色菜花铺就的广阔无垠的绿色地毯,亚马孙河无数大大小小的支流蜿蜒其间。透过飞机窗户向下看,雨林无边无际,绿油油的,很单调,但很迷人。因为机会难得,笔者一刻不停地饱览这雨林美景。

  空中鸟瞰雨林之后,巴西外交部官员又安排我们参观了附近的人工种植的椰树林。我们的汽车驶进椰树林。椰树一排一排的,横平竖直,非常整齐地排列在一块一块的长方形的田地里。椰树并不高,大概高约两三米。

  外交部陪同人员告诉我们,椰树林里蛇非常多,还有许多毒蜘蛛,要我们特别小心。幸运的是我们没有碰到这些可怕的有毒动物。

  据介绍,纵横南美北部8国的亚马孙雨林,总面积为700万平方公里,其中巴西占560万平方公里。全长6515公里的世界第二大河亚马孙河7000多条支流汇成的河水,以每秒10万立方米的水量,由巴西东北部数十个入海口,淌入大西洋。全球20%的淡水流淌在这条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系中。

  亚马孙热带雨林总面积3亿公顷,占全球热带雨林的三分之一。全球三分之二的热带植物和大约5万种动物生活在这浩瀚的雨林中。这渺无边际的绿林,像"地球之肺",但它吸入的是二氧化碳,呼出的却是氧气。据统计,亚马孙热带雨林所产生的氧气,可占全球氧气的大约20%。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面积为2.61亿公顷,占亚马孙热带雨林总面积的78%。

  笔者虽三进亚马孙雨林,但基本上还是沿着早已开辟好的旅游线路漫游。实际上并无多大惊险。河无巨浪,林无猛兽,蚊蝇不见,蓝水绿树,莺歌燕舞,热带风光旖旎,令人流连忘返。

   四、恐怖而富有的亚马孙

  据介绍,非旅游区的亚马孙密林是令人毛骨悚然的。笔者在玛瑙斯华西木材公司的一位朋友,曾经叙说过他自己在亚马孙密林深处的历险经历。华西木材公司是中国在巴西玛瑙斯市建立的一家独资公司,建在索里芒斯河边。公司的职工将从亚马孙森林采伐并顺河飘流而来的原木加工成三合板,并在当地或者拉美其他国家销售。

  这位朋友说,一天他乘坐只能容下2人的蜻蜓式水陆两用的小飞机,到伐木区勘查林木情况。飞机十分破旧,飞到密林深处后就飞不动了,只得降落到一片长满绿色青苔的河面上。

  飞机刚一在水面降落,驾驶员便打开仓盖查看飞机的毛病。此时,这位朋友只见密密麻麻的蚊虫向他们扑来。不一会儿,他们的脸上、脖子上和胳膊上凡裸露的部分,都被蚊虫咬得奇痛无比。不一会儿,全都肿胀起来,眼睛肿得都快睁不开了。这位朋友说,当时为了逃命,也顾不了疼痛。最后,终于排除了故障,趁天未黑之前,飞到了安全地带。这位朋友庆幸地说,死里逃生啊,若飞机修不好,必死无疑。

  笔者有幸三进亚马孙热带雨林,感触颇深。亚马孙雨林神秘而富有。那些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树木铺天盖地。据说雨林中最高的树木达60米。笔者曾经在玛瑙斯看到的最粗的树,9人合抱不拢。

  亚马孙雨林的木材又多又好,堪称世界最大的木材库。除了丰富的森林和水利资源外,还有令人艳羡、储量颇丰的石油、铁、铝和黄金等矿产资源。世界上最大的卡拉亚斯露天铁矿就在巴西亚马孙地区的帕拉州,其探明储量达180亿吨,且为含铁量达66%的富矿。

  在那次采访中,笔者曾经专门参观了坐落在莽莽的亚马孙雨林中的卡拉亚斯露天铁矿。只见巨大的露天采矿场,像一个巨大的足球场,载量达数十吨的采矿车,从采矿场的底部,沿着梯田式的道路,将铁矿运送到不远处的存料场。然后,从那里用火车将矿石运送到冶炼厂。

  亚马孙雨林处处都是宝。亚马孙不仅是巴西的宝库,也是人类的宝库。亚马孙的气候如果略微发生变化,就会影响到全球的气候。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亚马孙热带雨林也遭到一些破坏。巴西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和保护。巴西政府知道,亚马孙不仅属于巴西,也是属于全球,属于全人类。(刘瑞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