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网络欺凌造成心理创伤 美三成青少年深受其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57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欺凌弱小现象在美国校园内一直十分普遍,但现在,这种现象已不局限于现实世界中。最新调查显示,在12岁到17岁的美国青少年中,三分之一的人是网络欺凌的受害者。

  美国青少年问题专家指出,随着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博客和其他网络交流方式的普及,欺凌者只要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伤害到他们的同学。儿童受虐防护服务中心的执行理
事艾伦·费金说:“不幸的是,我们仍生活在一个粗野的文化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口头欺凌的现象。”

  当杰克奎·加西亚16岁时,网上的一个帖子使其成为了网络欺凌的受害者。这个帖子说:“她面目苍白,但却爱用鲜红的口红,还留着又长又黑的披肩发,她的丑陋吓死人。”加西亚在看到这个帖子后感到非常震惊,她说:“我随后就生病了,我不再想去学校。在晚上我有时会锁上门,独自哭泣。”这个帖子后来被删除了,但加西亚还是转学到了其他学校。

  专家表示,与校园欺凌相比,网络欺凌会对青少年造成更大的心理创伤。费金说:“当发生校园欺凌时,受害者可以走开,但在网络世界中,受害者却很难脱身。”为帮助青少年应付来自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欺凌,丹佛市公立学校系统的教员培训师克莱哲总结了如下一些防范措施。

  父母可采取的防范措施

  ■主动出击告诉孩子什么是欺凌以及欺凌的各种形式:暴力伤害,言语恐吓,勒索,取笑他人等。

  ■演练为孩子假设他们受到欺凌的情景,如有人向他们要午饭钱,问他们将如何行事。

  儿童可采取的防范措施

  ■要自信在面临欺凌时,应保持自信,并敢于挺身反抗,如用眼睛盯着欺凌者并摆好姿势。

  ■走为上计如果有人开始欺负你,走开就是了。

  ■告诉大人这不是告密,因为你没有欺凌别人。当你无法处理这种形势时,将其告诉成年人总是好的,而且应该尽早,因为时间拖得越长,就越难办。

  ■人多力量大经常结伴同行,这能阻止欺凌者发动攻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