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鳄鱼猎手”传奇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10 北京晚报

  

澳“鳄鱼猎手”传奇终结

  

澳“鳄鱼猎手”传奇终结

  魟鱼(下图)

  澳大利亚著名野生动物保护者、响誉全球的“鳄鱼猎手”史蒂夫·欧文9月4日在澳大利亚东北海岸大堡礁附近潜水时被带有巨毒的魟鱼鱼尾刺穿胸部而死亡。事故发生时,欧文正在拍摄一个名为《最危险海洋生物》的新纪录片。欧文当时在水下与片中的“主角”距离过近而惊动了不会主动袭击人的魟鱼。目击者称,当时一条体型巨大的魟鱼游到了欧文的身体下方并翘起了成锯齿状的尾部毒刺。魟鱼强壮而坚硬的尾巴毒刺正好刺中了“来犯者”欧文的左胸。现场工作人员对昏迷的欧文立即实施了心脏复苏治疗,救护人员也随后乘直升机迅速赶到,但是因为被刺的部位距离心脏很近,最终因抢救无效而当场死亡。昆士兰警方说,正在度假的欧文家人已经接获通知,而他的遗体也已经运回凯恩斯。

  这位44岁的探险家在澳大利亚堪称家喻户晓的国宝级人物,因《鳄鱼猎手》电视节目享誉国际,让全世界了解了澳大利亚及其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古老动植物。

  欧文从小就喜欢野生动物,尤其是鳄鱼,并在成年后以捕捉鳄鱼而闻名世界。他在《探索》(Discovery)频道以及《动物星球》(AnimalPlanet)频道所主持的探险节目《鳄鱼猎手》自1992年开播至今仍在世界各地播出。2002年,欧文首度登上大银幕,在影片《鳄鱼猎手》中与美国特工展开了较量。欧文的太太是美国人泰瑞,也参与节目主持工作,两人育有一个8岁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

  魟鱼属于软骨鱼类,并不凶悍,也不会主动袭击人,如果游泳的人不小心惊扰了它,它就会用这段25厘米长的尾巴毒刺刺向来犯者。一旦抢救不及时,受伤者会有生命危险。但此前很少有人因此而死亡,昆士兰一科学家说:“欧文的运气不是一般的坏。”程浩丁山

  背后故事

  抱婴喂鳄惹争议

  欧文出演超过70部野生纪录片,在全球累积约5亿观众,Discovery频道旗下的《动物星球》频道曾播出他的多部作品,包括《新品种兽医》及《鳄鱼档案》。他在表演期间邂逅妻子。

  虽然欧文的演出受大众欢迎,但曾因表演过火而惹来批评。2004年欧文一手抱着刚满月的儿子,一手拿着死鸡喂鳄鱼,看得观众胆战心惊,此举引起儿童保护组织的骂声一片,批评欧文为“作秀”而“行为过激”。但他坚称:“我的父亲小时候也这样教我,儿子已1个月大了,是时候示范喂鳄鱼。”

  去年他还被国际环保人士批评,称他在南极拍摄纪录片时破坏了企鹅、海豹和鲸鱼等当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并遭到澳大利亚环境部门的调查。

  8岁女儿将继承遗志

  欧文意外离世,他的拍档斯坦顿称,欧文的8岁女儿将继承父亲的遗志,化身“野生斗士”,明年初开始担纲拍摄野生纪录片。斯坦顿强忍泪水说,欧文培训女儿并让她出演全新的野生系列影片,欧文的女儿将于明年初在全球播放的全新野生系列影片中亮相。

  澳痛失旅游大使

  欧文是昆士兰州野生动物园的负责人以及澳大利亚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和澳大利亚旅游局的“形象代言人”。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说,他对“欧文突然的死亡深感震惊和悲伤”。“这是澳大利亚的巨大损失,”霍华德对媒体表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热情的环保主义者。他为成百上千万的人带去过欢乐。”市民在澳大利亚动物园外放置鲜花悼念欧文。

  澳大利亚旅游业界对痛失旅游大使感到震惊,“他不仅是澳大利亚的真正的象征,更是澳大利亚一流的大使,尤其能代表昆士兰。”欧文努力推广昆士兰,特别是在自然环境保护方面,将澳大利亚动物园打造成游客必到的景点,是旅游业的“灵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