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三闯亚马孙热带雨林:恐怖富有的亚马孙(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21 国际在线

  四、恐怖而富有的亚马孙

  据介绍,非旅游区的亚马孙密林是令人毛骨悚然的。笔者在玛瑙斯华西木材公司的一位朋友,曾经叙说过他自己在亚马孙密林深处的历险经历。华西木材公司是中国在巴西玛瑙斯市建立的一家独资公司,建在索里芒斯河边。公司的职工将从亚马孙森林采伐并顺河飘流而来的原木加工成三合板,并在当地或者拉美其他国家销售。

  这位朋友说,一天他乘坐只能容下2人的蜻蜓式水陆两用的小飞机,到伐木区勘查林木情况。飞机十分破旧,飞到密林深处后就飞不动了,只得降落到一片长满绿色青苔的河面上。

  飞机刚一在水面降落,驾驶员便打开仓盖查看飞机的毛病。此时,这位朋友只见密密麻麻的蚊虫向他们扑来。不一会儿,他们的脸上、脖子上和胳膊上凡裸露的部分,都被蚊虫咬得奇痛无比。不一会儿,全都肿胀起来,眼睛肿得都快睁不开了。这位朋友说,当时为了逃命,也顾不了疼痛。最后,终于排除了故障,趁天未黑之前,飞到了安全地带。这位朋友庆幸地说,死里逃生啊,若飞机修不好,必死无疑。

  笔者有幸三进亚马孙热带雨林,感触颇深。亚马孙雨林神秘而富有。那些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树木铺天盖地。据说雨林中最高的树木达60米。笔者曾经在玛瑙斯看到的最粗的树,9人合抱不拢。

  亚马孙雨林的木材又多又好,堪称世界最大的木材库。除了丰富的森林和水利资源外,还有令人艳羡、储量颇丰的石油、铁、铝和黄金等矿产资源。世界上最大的卡拉亚斯露天铁矿就在巴西亚马孙地区的帕拉州,其探明储量达180亿吨,且为含铁量达66%的富矿。

  在那次采访中,笔者曾经专门参观了坐落在莽莽的亚马孙雨林中的卡拉亚斯露天铁矿。只见巨大的露天采矿场,像一个巨大的足球场,载量达数十吨的采矿车,从采矿场的底部,沿着梯田式的道路,将铁矿运送到不远处的存料场。然后,从那里用火车将矿石运送到冶炼厂。

  亚马孙雨林处处都是宝。亚马孙不仅是巴西的宝库,也是人类的宝库。亚马孙的气候如果略微发生变化,就会影响到全球的气候。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亚马孙热带雨林也遭到一些破坏。巴西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和保护。巴西政府知道,亚马孙不仅属于巴西,也是属于全球,属于全人类。(刘瑞常)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