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约旦男子乱枪扫射外国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20 深圳晚报

  约旦男子乱枪扫射外国游客

  造成1死6伤,凶手当场被擒,作案动机不明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一名巴勒斯坦裔约旦男子4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市中心向一群外国游客开枪射击,造成1名英国男子死亡、5名外国游客和1名约旦警察受伤。

  这是2005年11月安曼3家酒店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以来,约旦首次发生重大恐怖袭击事件。血案发生后,凶手当场遭到逮捕,目前作案动机不明。

  清洁工协助擒凶

  一个外国旅游团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由一名约旦旅游警察兼导游带领,在安曼市中心古罗马剧场外准备入场参观。这时,一名男子突然拔枪从人群背后射击。

  目击者穆罕默德·贾瓦德·阿里说,“我在走路,看到一个人爬上剧场台阶,从口袋中掏出手枪,高呼口号,从游客背后开枪射击。”

  另有目击者说,袭击者两次朝人群射击,至少开了12枪,子弹打完后逃跑。依靠两名安曼市政清洁工帮助,旅游团导游及警察制服了袭击者。

  约旦官员调查得知,凶手名叫纳比勒·艾哈迈德·伊萨·贾乌拉,现年38岁,是一名巴勒斯坦裔约旦人,此前是一名金属焊工,有5个孩子,家住约旦东北部扎尔卡镇鲁赛法村。扎尔卡是巴勒斯坦难民和贝都因部落混居地,也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家乡。

  英法迅速作出反应

  约旦内政大臣艾德·法耶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名英国男子身亡,2名英国妇女、1名荷兰男子、1名澳大利亚妇女、1名新西兰妇女和1名约旦警察受伤。

  袭击事件发生后,相关国家驻约旦大使馆迅速作出反应。英国驻约旦大使馆官员说,使馆已派出领事小组赶往事发地点。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发表声明,对枪击事件感到“极度悲伤”。法国大使馆向在约旦的法国企业和公民发出警告:“我们收到进一步消息前,我们建议您谨慎出行,避免前往交通受阻的安曼市中心。”

  凶手系独自作案

  约旦内政大臣法耶兹认为,这是贾乌拉独自实施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动机正在调查中。

  “他正在接受调查,迄今没有迹象表明另有一人(参与),但他似乎要坚决杀死这些游客。”法耶兹说,“我们不知道他是否有同伙,(但)毫无疑问,这是一起针对约旦的恐怖活动,这将不会阻止我们继续打击恐怖主义。”

  法耶兹说,约旦不会提高安全警戒级别。

  约旦是为数不多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之一。路透社说,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7月12日爆发后,约旦国内同情黎巴嫩、反对以色列的情绪高涨,引起约旦安全机构官员担心。(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