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洋快餐作怪长寿乡变胖人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20 深圳晚报

  洋快餐作怪长寿乡变胖人岛

  全球百岁老人最多的日本冲绳居民放弃传统饮食习惯健康状况堪忧

  据英国《泰晤士报》4日报道,日本冲绳素以居民健康和长寿而著称,这里一直是全球百岁老人最多的地方,现在,由于快餐的影响,这里的肥胖人口剧增,并对“长寿乡”的
称号构成了威胁。

  冲绳岛居民中百岁老人的人数超过日本百岁老人平均人数的2.5倍,这里,年逾八旬而且身体非常健康的老人也特别多。但是,下一代冲绳人却是日本最肥胖的人,流行与肥胖相关的多种疾病,而且,这些疾病足以让他们中年就命亡。

  专家将这种结果归咎于冲绳人偏爱西方快餐,从战争时期到1972年,这个岛一直受控于美国。1963年,冲绳首次销售西方快餐,早于东京7年,至今仍是日本西方快餐销售店最多的地方。有些人担心,“冲绳危机”预示着这种情况可能会遍及全日本,很多年轻人已经放弃了鱼类产品和酱油产品,改为肉类和快餐类。

  冲绳的传统饮食被认为比日本内地的饮食更加健康,富含更多可食用的海藻、高蛋白质和其他有营养的当地产品。但是,冲绳比其他任何地方更早放弃了这种健康的传统饮食。

  专家表示,现在,靠吃西方快餐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正在趋向中年肥胖和患糖尿病的风险,几乎30%的冲绳男子未到65岁就死去,几乎一半的冲绳男子40多岁就发胖了。(任秋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