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日本人如何看"东京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38 国际在线

  作者:何德功

  中国正在上映的电影《东京审判》在观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因为它再次告诉观众真实的历史,再现了二战结束以后那场严肃、正义、维护了国际法的尊严、为人类和平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历史性审判。然而,日本国内目前仍有许多人深受日本右翼观点的影响,对东京审判至今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日本右翼持全盘否定态度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分子一直在为甲级战犯翻案。他们写了很多书为东条英机翻案,如《东条英机夫人回忆录》、《不公正的东京审判》等。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出笼的一部名为《自尊——生命的瞬间》的电影更是全盘否定东京审判。这部电影宣扬“日本是为自卫、为解放亚洲殖民地而战”云云,否认南京大屠杀,把杀人魔王东条英机描写成为“日本民族甘愿牺牲自己的民族英雄”。

  日本右翼分子全盘否定东京审判的谬论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

  一、“国家责任”说,把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责完全说成是“国家责任”。这是用一种抽象肯定具体否定的手法,企图为战犯开脱罪责。

  二、“事后立法”说,原侵华分子田中正明1986年发表文章称,东京审判是“按国际法和习惯法中都没有的‘破坏和平罪’及‘违反人道罪’等事后法进行的”,因而判决不公正。

  三、“战胜国审判”说,日本右翼认为“东京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审判,没有中立国参加”,“战犯罪名是战胜国任意强加给东条等日本政治和战争领导人的”,故不合法。

  四、“侵略定义未定”说,按照日本右翼的说法,“侵略定义可由各国自行解释”,“大东亚战争是解放殖民地的战争,不是侵略战争”。

  《东京审判》是反日宣传!?

  日本右翼的这些观点经常见诸媒体,加上日本学校不怎么讲授近代史,很多人没有接受到客观的历史教育。也正因此,不少日本人无法正确看待东京审判。

  今年5月3日是东京审判60周年,《朝日新闻》在5月2日发表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有70%的日本人不知道东京审判的内容,其中,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有90%的人不了解东京审判。《每日新闻》6月25日发表的民意调查表明,61%认为日本接受东京审判是“不得已”,8%的人认为不公正,13%的人认为不公正。

  日本媒体对东京审判的态度分为截然相反的两种,一是基本接受东京审判,一是全否定东京审判。否定东京审判的媒体以《产经新闻》为代表。《产经新闻》认为中国目前正在上映的《东京审判》只不过是中国的一种反日宣传。但是,即使接受东京审判的日本媒体也提出各种各样的质疑,认为甲级战犯的标准太随意,没有审判美国的战争犯罪,审判方国家有些也是侵略国家等。

  应该走进影院接受教育

  日本政坛上,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安倍晋三对东京审判基本持否定态度,他认为根据国内法甲级战犯不是罪犯。另一位候选人谷垣祯一则表示,“东京审判虽然存在根据事后法裁决的问题,但作为结束以前战争的进程,我们已经接受,现在全部否定是错误的。”

  在日本,能够正确认识历史的左翼人士对东京审判的态度较为客观,日本共产党的网页上这么写道:“东京审判是从人道与和平的观点出发对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予了明确的国际审判,表明世界政治决不允许再出现如此行为,和审判纳粹德国发动侵略战争和大屠杀的纽伦堡审判一样,对二战后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日本左翼人士还认为东京审判还不够彻底,没有追究天皇的战争责任,没有追日本殖民统治的责任。

  然而总的来看,对东京审判能有正确认识的日本人呈越来越少的趋势。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对领导人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采取容忍的态度。此间国际观察人士指出,日本人应该好好看一看中国目前正在上映的《东京审判》,应该有助于他们了解历史的真实及明白东京审判的意义。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