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8俄罗斯女总统当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15 青年参考

  圣彼得堡女州长争取普京支持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你能接受一位女性领导国家吗?”这是俄罗斯“社会意见”基金会民意调查中的一个问题。57%的被访者表示, 他们不排除投票支持女性总统候选人的可能性。不过俄罗斯《新消息报》指出,2008年的俄罗斯真的可能出现一位女总统 ,这就是圣彼得堡女州长瓦列金娜·马特维延科。同时有消息说,马特维延科已经向普京总统表示希望成为接班人,并保证在 2012年再次选举时将权力交还给普京。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的报道,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辛证实了瓦列金娜·马特维延科成为下一任总统候 选人的可能性,并表示经过一个任期的过渡后,普京可能再次回到总统的位置上。

  作为俄罗斯惟一的女性州长,马特维延科符合普京总统曾经给出的“接班人将是大家熟悉的面孔”的暗示。据统计, 马特维延科在俄罗斯媒体保持着相当高的曝光率,7月份的新闻报道统计显示,在众多的地方领导人中,马特维延科受关注程 度仅排在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之后。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马特维延科的名字就出现在了普京接班人的行列之中。当时60%的俄罗斯人认为,普京将为自 己挑选继任者,俄罗斯紧急状态部部长绍伊古最受追捧,获得了3%的支持;而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俄政府第一副 总理梅特维杰夫和马特维延科等人都获得1%的支持。马特维延科在当时已经展现出了一定的

竞争力

  在俄罗斯历史上,女性统治者并非没有出现过。不过近百年来,却没有出现女人统治国家的情况,马特维延科能否成 为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个女总统呢?有俄罗斯社会学家认为,马特维延科很难从目前俄罗斯这个父权社会中突围出来。历来俄 罗斯都是政治强人掌控政权,站在坦克车上演讲的叶利钦,驾驶战斗机视察前线的普京,表现出来的都是一种男性的强悍。普 京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正是俄罗斯人对强悍的渴求所造成的。目前俄罗斯社会仍然潜伏着某些危机,从选民对普京的留 恋看,俄民众仍然缺乏足够的安全感,他们仍然希望一个强者领导国家。现阶段,作为女性的马特维延科距离民众的期盼还具 有相当距离。

  当然,如果普京站出来明确支持马特维延科,或者是传闻中的2012年普京再次上台得到证实,会产生有利于马特 维延科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