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爆发民族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15 青年参考

  民众示威抗议要求驱逐车臣人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俄罗斯联邦坎大伯克市的骚乱仍在继续,据俄罗斯新闻社的报道,9月3日凌晨,当地警方成功地阻止了一次对当地 一家饭店的纵火行为。但目前局势仍然紧张,当地市民仍在组织游行示威和各种抗议活动,要求政府驱逐生活在当地的车臣人 。

  这一事件的起因是一次民族间的暴力冲突。8月26日,在当地的一家名为海鸥饭店的餐厅,车臣年轻人因为醉酒和 饭店经营者发生冲突,随后闻讯赶来的当地人和车臣人爆发了大规模的殴斗。警方后来公布的信息显示,数十人手持刀子等凶 器参与了冲突。事件造成了3人死亡(另有消息说4人死亡)9人受伤。

  9月2日,事件中两名死者的葬礼在当地举行,而当地民族主义者号召人们集合起来,到政府部门抗议要求车臣人离 开自己的城市。当天中午12点左右,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城市中心,要求驱逐在当地经商的车臣人。当天晚上,在市中心出现 了混乱的状况,闹事者开始在城市中放火。大批特种警察部队被调入坎大伯克市。俄罗斯当地政府部门随后召开紧急会议商讨 对策,目前当局已经将车臣人集中的当地中央市场和发生械斗事件的海鸥饭店关闭。

  针对坎大伯克市的局势,俄罗斯联邦立法委员会委员阿里哈诺夫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的采访时表示相信,事件 的起因是醉酒闹事,不能算作民族冲突。阿里哈诺夫认为,当地不是传统上的民族矛盾地区,地方政府应该积极地在车臣人和 地方居民之间进行沟通,并相信事件会很快平息。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坎大伯克市发生的事件,恰恰说明了俄罗斯国内存在的问题。俄罗斯人普遍对车臣人存在歧 视,而这种歧视也反过来影响了车臣人对俄罗斯人看法。如果俄罗斯政府不能很好的解决民族关系问题,类似的冲突还可能在 其他城市爆发。对于车臣分裂分子而言,坎大伯克市发生的事情,可能成为他们很好的宣传材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