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最后期限"将引发新一轮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38 国际在线

  作者: 杨立群

  全世界都在关注德黑兰会说“是”还是“不”。8月31日,是联合国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如果伊朗说“不”,它将可能面临经济和外交制裁。

  对于“最后期限”何时到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曾作过一个注解,他表示,
所谓的最后期限是德黑兰当地时间中午12点01分,即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当地时间31日下午3点01分,换算成北京时间,则是9月1日凌晨3点左右。截至发稿时,伊朗仍一如既往地捍卫自己的核计划,态度非常坚决。但从某种角度视之,“最后期限”其实已经毫无威慑作用,无论德黑兰的回答是什么,问题都不会解决。

  如果梳理一下伊朗核问题的脉络,我们会发现,在这场漫长的博弈中,类似于“最后期限”的说法曾屡次出现,但德黑兰近年来一直都在按自己的节奏玩着这场游戏———它一边在核问题上摇摆不定,一会儿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同意进行谈判,一会儿又宣布重启核活动,另一边,不放弃核计划的底线却始终没有改变。那么,即便这次伊朗在最后关头改口说“是”,这也只可能是暂时性的屈服,是为自己保留回旋空间。

  “最后期限”过后,伊朗如仍继续铀浓缩活动,美国也不大可能立即下“杀手”。除了安理会内的分化意见之外,要最终达成一个制裁方案非常困难,这必须走完很多步骤。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1日提交的报告称,伊朗未能在最后期限前中止其铀浓缩活动。不过,报告也表示,伊朗方面在铀浓缩方面不但进展十分缓慢,而且生产出的浓缩铀纯度根本不能用于制造核武器,只能用来提供核能,这种论调和伊朗方面长期声称的自己发展核能是为了和平目的的说法不谋而合。若情况果真如此,则美国力主对伊朗进行制裁就失去了理由。即使美国最后成功构建制裁联盟,其目的仍是步步压迫伊朗妥协,仍会给德黑兰留有一线空间。

  可见,即便“最后期限”过期,无论伊朗说“是”还是说“不”,“最后”之后,这场极其复杂的游戏,也许又将迎来新一轮博弈的起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