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纪子妃将生产 皇室保持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1:05 北京晨报

  ●王妃剖腹产●生男生女引关注

  日本皇室6日将增添一名新成员。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秋荻宫的妻子纪子将在当天早晨接受剖腹产手术,目前医院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如果纪子此次能诞下一名男婴,那将是日本皇室40年来首次增添男丁,第三代皇室成员中也将出现首位男性继承人。关于女性是否能够继承皇位的争论将变得更加激烈。

  院长亲自主刀

  纪子从8月16日就住进了和日本皇室关系密切的东京爱育医院。医生诊断说,纪子怀孕时出现了部分前置胎盘,胎盘覆盖住部分子宫内口,如果自然分娩,会导致孕妇大出血,危及产妇和婴儿生命,所以医生决定为纪子实施剖腹产手术,纪子也因此成为日本皇室成员中第一位接受剖腹产手术的人。

  爱育

医院院长中林正雄是纪子王妃的首席外科医生,他将为纪子的剖腹产手术主刀。纪子在1991年和1994年两次自然分娩也都得到了中林正雄的照顾。

  对于纪子为何选择在9月6日这天接受剖腹产手术,宫内厅的解释说,因为当天胎儿正好满37周。考虑到纪子在怀孕中出现的问题,为了母婴安全,医生决定在那天实施手术。

  皇室保持低调

  由于纪子此次怀孕和日本皇位继承问题息息相关,但是日本皇室却在这个敏感时刻刻意保持低调。

  宫内厅宣布,在纪子分娩当天,明仁天皇夫妇将在北海道出席官方活动,他们将在9月9月返回东京。与此同时,皇太子德仁和太子妃雅子也仍在国外休假。

  日本媒体分析说,在纪子分娩当天,皇室成员远离东京,一方面是希望给纪子创造轻松的分娩氛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不给雅子增加压力。由于雅子嫁入皇室近8年才生下女儿爱子,未能为皇室增添男性继承人,雅子长期精神抑郁。

  日本媒体此前援引文仁亲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的话说,文仁亲王曾在几个月前向他透露,这名新生儿将是一名男婴。

  再度引发争论

  日本共同社的分析说,这名新生儿的降生将再次引发日本朝野关于皇位继承人问题的激烈争论。如果纪子此次能够顺利诞下一名男婴,那么皇位继承人问题将至少暂时平息,如果新生儿还是一名女婴,那么修改现行的皇室典范,让女性继承皇位变得迫在眉睫。

  日本的世袭君主制历史悠久,除公元6世纪至18世纪出现过8位女性天皇,皇位一直传于男性。但自1965年以来,日本皇室再也没有添过男丁。

  根据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皇太子德仁与弟弟秋荻宫分列第一、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德仁和雅子的女儿、现年4岁的爱子名列第三。如果纪子此次产下男婴,他将接替爱子,成为继皇太子与文仁亲王后的第三顺次皇位继承人,爱子的排位则会下降到第四位。由于日本现行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成员才能继承皇位。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