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皇室纪子妃将剖腹产引发天皇继承人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3:24 东方早报

  爱育医院院长中林正雄(音译)是纪子王妃的首席外科医生,他将为纪子的剖腹产手术主刀。对于纪子为何选择在9月6日这天接受剖腹产手术,宫内厅的解释说,因为当天胎儿正好满37周

  8月16日下午,日本皇室的车队离开文仁亲王秋荻宫的家,前往东京爱育医院。文仁亲王和即将生产的二皇妃纪子坐在车里神情泰然。看上去,纪子皇妃并未因怀孕而变得脸部
臃肿,穿着灰色套装的她看上去一如往昔的高贵和温婉。

  车队不紧不慢地抵达位于东京市中心的爱育

医院。面对蜂拥而至的各路记者和对皇室充满了敬意的普通老百姓,纪子皇妃缓缓地摇下车窗,向所有在场的人露出她堪称经典的“皇妃式的微笑”。有人说,在这谜一般的微笑背后,纪子明白自己正在一步一步完成她的皇室使命。

  今天,9月6日,在住院三周后,39岁的纪子将产下她和文仁亲王的第三个孩子。无论是她的医生还是日本皇室,乃至整个日本都在屏息等待这个时刻的到来。请原谅他们在这刻到来前所有的焦虑和谨慎,毕竟这个39岁女人将极有可能为存在了2000年的日本皇室带来下一位皇位继承人。

  日本现有法律规定,皇位只能由男性继承。因此,德仁皇太子结婚13年无子的事实,让日本皇室家族陷入一场继承人危机。明仁天皇的两个儿子,现年46岁的德仁皇太子和40岁的文仁亲王迄今仅为日本皇室生下3个女儿,由此看来日本皇室期待男性继承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为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竭力主张修改宪法,允许女性继承皇位。然而,今年2月,纪子皇妃突然宣布怀孕。这一消息顿时燃起人们对拥有男性皇位继承人的希望。然而,如果纪子有负众望生下女孩,那一场围绕着修宪的讨论又将在日本国内展开。皇室家族对纪子怀孕的详细经过讳莫如深,控制着皇家大小事宜的宫内厅(IHA)更是对纪子皇妃待产的医院实施严格的安保措施。由此,整件事情的关键:孩子的性别,看来只有在她肚子剖开后才能最终揭晓。

  保皇派与皇室战役

  皇室地位超乎寻常

  日本皇室在国内所受的爱戴是的超乎寻常的,然而,随意谈论皇室家族生活也是一种禁忌。不像欧洲国家的君主或者中国古代皇帝,日本天皇被视为神,是太阳女神的嫡系子嗣。日本的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不能没有天皇,日本的历史从天皇开始,天皇是每个日本人的根。

  当然,绝大多数日本人不会像极端民族主义者那样赋予天皇精神和宗教上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对于日本皇室家族的热爱却丝毫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民调显示,超过70%的日本人支持皇室家族的存在。然而,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皇朝即使在今天民主现代的社会中也这般神秘,不禁让人们对他有些望而生畏。

  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教授横田光一预言,现代社会中,像丹麦和西班牙这些更平易近人、更公开的皇室将是未来皇室的主流声音。“日本皇室也将不可避免的向公众打开大门。无论需要历经多少代天皇的努力,这终将是日本皇室未来的走向。这就是当前许多极端保守者所害怕的。他们试图通过坚持男性继承皇位来强调日本皇室体系的唯一性。但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个体系终会有所改变。”

  保皇派阴谋将终结

  讽刺的是,日本右翼人士种种保皇的举动总会在不经意间因皇室家族的言行而倍感受挫。今年7月,已故天皇裕仁谈话曝光,在1978年靖国神社决定奉祀14名二战甲级战犯之后,裕仁决定不再前往参拜,当今天皇明仁也是竭力反对参拜的。裕仁天皇的反对,无疑对日本右翼势力和靖国神社都是重大的打击。明仁天皇还曾多次大胆地公开表示,他反对强迫学校师生向日本国旗表达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他支持和平宪法将规定天皇只是日本国象征的说法。

  而德仁皇太子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暗示,他将会对一些旧制度进行改革,并表示皇室成员要对自己的官房责任进行审视,在21世纪的今天,皇室家族应该以更加合适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对于宫内厅任意干涉皇室成员的生活,他也表示批评,进一步表达了自己愿意与日本老百姓进行接触的心愿。然而,2004年德仁皇太子公开批评宫内厅对雅子造成的伤害却被普遍认为,这是他与宫内厅抗争的失败。不过,一些人也开始猜测,也许这件事给德仁上了一课:绕过宫内厅,直接向日本民众求助,赢得他们的同情也许并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有一天,当德仁继承了皇位,或许他更加大胆地站在被宫内厅拉的严严实实的印有菊花图案的帷幕之前。

  讳莫如深宫内厅

  掌管每个细节养猫养狗拒不透露

  日本宫内厅是一个神秘的政府机构,它掌管着日本皇室日常生活及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它小心翼翼地维护着日本皇室的脸面,却又面临着混乱和不确定的局面。如果纪子生下来的是女儿,是否应该让女性继承皇位的“口水仗”又会马上打响。昔日无所不能的日本宫内厅如今却沦落到要掺和进保卫权力的混战中。

  日本宫内厅已今非昔比。在过去的60年里,它已缩编了不少:二战结束时,其雇员超过6000人;现在,只剩1100人。权力也小了:昔日,它作为独立的团体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现在,除了处理皇室成员的事务外,它只作为首相办公室的副手,参与非决策性的事务。昔日,它是日本最富有的机构,现在,每年它靠领取2.6亿美元的预算资金办事。

  虽然宫内厅的规模小了,但它还是手握大权———控制皇室成员与外界联系的渠道,紧握皇室历史的官方版本。“在没有获宫内厅通过之前,连首相都不能直接向天皇进言,”一名反对由女性继承皇位的自民党成员说。

  1990年,共同社一名摄影记者拍到纪子皇妃给文仁亲王拨头发的一刻,这张记录下皇室成员温情一面的难得的照片被刊登出来后却引发了轩然大波,宫内厅责怪这名摄影记者行为不当,并试图阻止照片被进一步传播。多年来,类似皇宫里养了什么猫什么狗这样无伤大雅的新闻,宫内厅都拒绝向外透露。

  宫内厅前负责人山下真司指出,宫内厅战后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皇室的)一切都不引人瞩目”。

  冷酷无情干涉太子妃忧郁症罪魁祸首

  不过,正是因此,宫内厅被谴责是冷酷无情的干涉者。很多人都认为,正是宫内厅对德仁太子的妻子、太子妃雅子施加的压力导致她患上忧郁症。雅子先后毕业于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才华横溢,在1993年与德仁结婚前,她一度被视为日本外交界一位前途无量的明星。但是,她连第一份传统的“工作”———为日本皇室传宗接代———都没有干好。结婚8年,雅子才生下女儿、小公主爱子。

  在所有对雅子投去批评的目光中,宫内厅无疑是其中眼光最凶狠的一个。《时代》杂志说,它给雅子带去了难以承受的压力———爱子出生后,宫内厅暗示目前已42岁的雅子不要停下生育的步伐,似乎是要逼迫她生出男性继承人才肯罢休。正是在这种无情的重压之下,2003年,雅子积怨成疾,患上抑郁症,不再出席任何官方活动。2004年,德仁皇太子忍无可忍,公开为妻子诉苦。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德仁说妻子已经彻底放弃自己,不想再尝试适应皇室的生活。德仁罕有地坦白心声令日本举国震惊。当时,日本大小媒体不断重复德仁的这番讲话。对于皇室成员,宫内厅无处不在。日本的皇子不可能像

英国王储查尔斯那样有自己的兴趣和追求,他们甚至无法自己安排时间。日本皇室成员的人生经过了设计,他们住在俗世里,他们没有姓,没有个人财产和土地,没有护照,只有少数成员拥有法律权利。京都大学教授浅田彰说:“皇室成员不允许过正常人的生活,他们处境可悲,许多最基本的人权都被剥夺了。”

  谁会成为下一任天皇

  如果纪子此次能诞下一名男婴,那将是日本皇室40年来首次增添男丁,第三代皇室成员中也将出现首位男性继承人。

  日本皇室家谱

  日本皇室拥有2066年历史

  公元前660年,神武天皇是日本第一位天皇

  1762年,最后一位女天皇后樱町天皇继位,在位8年,也是日本最后一位女天皇

  1889年,明治宪法公布,规定“神圣不可侵犯”

  1945年,日本裕仁天皇宣读投降诏书,次年天皇非神宣言发表

  1947年,日本和平宪法剥夺了天皇的实际权力,同时宪法也规定只有男性可以继承皇位

  1959年,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结婚。美智子成为第一位平民皇后。婚后,美智子为日本皇室生育了两位皇子和一位公主

  1989年,裕仁天皇去世。明仁继承皇位

  1993年,德仁皇太子与哈佛大学毕业的小和田雅子结婚

  2004年,德仁皇太子公开表示,妻子雅子已经彻底放弃自己,不想再尝试适应皇室的生活。同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打算修改宪法,允许女性继承皇位

  2006年,日本媒体爆出文仁亲王的妻子纪子皇妃怀孕消息。小泉推迟修改宪法

  2006年,8月16日纪子住进爱育医院待产

  2006年,9月6日剖腹产日子

  文 黄力颖 仇晓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